你對現狀不滿,卻又無力改變嗎? 善用休假,你可以擁有一套全新的人生!
工作需要訣竅才能致勝,
休假當然也需要戰略,人生才能盡興
佔人生三分之一長的休假,
補眠、發呆、看電視只會讓你更加疲倦,
全心投入興趣、重拾童年夢想、開拓工作以外的人脈……
才能讓生活充滿驚喜和想像。你的休假品質決定你的人生幸福
 
靠著「五項休活戰略」,即便沒有頭銜也能一決勝負 

掌握人生的五項休活戰略 

所謂的休活,就是透過你「真正喜歡的事」、「擅長的事」匯集而成的世界。因此,你的職業、職稱等頭銜,在這裡完全派不上用場。 

你和透過休活認識的人之間的關係,也與對方的職業、職稱無關,完全是個人對個人的關係。 

我在休活的場合,也就是那些讀書會、交流會上,向別人自我介紹或與人交流時,通常都習慣遞給對方一張只寫著「超級愛妻家」的個人名片。 

因此,我周圍很多人都處於這種狀態:「知道大田是個愛妻家,但不知道他究竟從事什麼工作(話說回來,愛妻家先生有在工作嗎?)」 

儘管如此,我的周遭還是聚集了很多人。他們全都是因為瞭解我的為人才聚集過來,並與我建立起一種願意助我一臂之力的關係。 

究竟要思考些什麼問題、要如何行動,才能造就出一個可以一己之力一決勝負的自己?我把回答這個問題最根本的思考方式和行動,總結成以下的「五項休活戰略」。 

戰略「思考」「行動」「持續半年」 
戰略永遠都比別人先踏出「半步」 
戰略紅海的「周邊」就是藍海 
戰略4 111……=無限大 
戰略犧牲「懶散度日的時間」 
這些戰略的共通之處,就是你要付出「多一點點的努力」。 
不過,這些努力和你透過休活最後所能得到的人生成果相比,不過是九牛一毛。 
接著,就讓我依序說明這些戰略吧! 

戰略「思考」「行動」「持續半年」 

請試著回想一下你過去所讀過的書中,最讓你感動的一本。後來,你有把這本書的內容付諸「行動」嗎?還有,這個行動有一直持續下去嗎? 

有人說,能夠真正把「思考」化為「行動」的人,只占了全體的二%。 

而且,能再進一步將「行動」「持續半年」的人,只占了能付諸行動者當中的二%。 

換句話說,如果你能夠「思考」「行動」「持續半年」,就會自動進入二%裡的二%,也就是最頂端四%的行列中。 

而且,你在休活這個領域裡,會遠比你在其他領域,有更高機率能夠進入這前四%的範圍。因為,你在做的是你有興趣的、喜歡的事。而且,沒有人會因為持續從事喜歡的事而導致過勞死。 

「喜歡」就是具備如此巨大的優勢。因為和對該領域毫無興趣的人相比,你應該更容易讓行動持續半年。 

而半年這個時間,是我從自身經驗所得出。 

無論做什麼事,要能以肉眼可見的具體形式實際感受到持續效果,都需要半年的時間。關於這一點,將在第三章詳細說明。 

現在,就請先記得「思考」「行動」「持續半年」這個原則。 

戰略永遠都比別人先踏出「半步」 

當你想要能以一己之力一決勝負時,首先必須讓周圍的人認識你這個「個體」。為此,你必須永遠都比別人先踏出「半步」,而這並不是一件難事。 

人類基本上都是想偷懶的動物,正因為如此,只要你多下點工夫,馬上就能比別人先踏出「半步」。 

我開始投入休活之後的兩年內,不管多晚回家,都一定會在當天寄一封感謝信給那天初次見面的人。所以通常對方都會嚇一大跳,然後馬上就記住我。 

我親身體會到,這種任誰都覺得其實要做比較好,但卻因麻煩而不願意做的一點小心思,就足以讓周圍的人認識到我這個「個體」,而不會當我是眾多其他人之中的一個,這也讓我結交到一千位以上可以諮詢討論任何事的朋友。

所以,請你也試著以自己的方式去實踐「永遠都比別人先踏出半步」的戰略。如此一來,相信你周圍的人應該很快就會認識到你這個「個體」。   

戰略紅海的「周邊」就是藍海 

只要能化思考為行動,永遠比別人先踏出半步,就能讓周圍的人認識你這個「個體」。 

接下來不可或缺的,就是確立自己與周圍的人不同的定位。 

為此所需的第三項戰略,就是「紅海的『周邊』就是藍海」。 

所謂的「紅海」,是指競爭激烈的既存市場。而它的反義詞「藍海」,則是指還沒有任何新進者、還沒引發競爭的新市場。 

你選擇的休活場合,會聚集很多與你擁有相同愛好的人。如果你就直接投入其中,那麼即便與其他人在同一個擂台上一決勝負,也難有勝算。 

無論是你多喜歡的事,一定是人外有人、天外有天。若要在同一個擂台上競爭,你就會淹沒在茫茫人海中。 

這種時候,請一定要環視眾人聚集之地的「周邊」。然後,就一定能夠找到任誰都還沒發現、任誰都還沒嘗試過的領域。 

接下來,只要讓自己置身於稍微偏離眾人聚集之地的「周邊」,你就能在該領域確立「與周圍的人不同的定位」,成為該領域的最高權威。 

找出這片藍海的方法之一,就是把兩項以上自己喜歡的事相乘。 

譬如我的休活就是去參加讀書會、交流會,但不管我去參加哪一種聚會,成員都很多了,我只會被淹沒在「其他一大群人」之中。 

於是,我採取了把另一項最愛,亦即「老婆大人」,與「讀書會、交流會」相乘的戰略。 

我自己做了名片,上面寫著「超級愛妻家」,然後拿著這張名片去參加讀書會、交流會。 

這世上有很多參加讀書會、交流會的人,也有很多「隱性愛妻家」,但是,卻沒有任何一位公開宣稱自己是「愛老婆又參加讀書會、交流會的人」。結果,我就以「說到讀書會達人,就非愛妻家先生莫屬」的形象,確立了專屬於我個人的定位。 

我個人非常關注一位人物,那就是家電演員細川茂樹。他也是一位自己開創出藍海的人。 

這世上無論是「喜歡家電的人」或「演員」,都多得不計其數。換句話說,這兩個領域都是紅海。 

然而,細川先生把自己的工作「演員」與喜歡的「家電」相乘後,讓自己置身於「家電演員」這個「演員」與「家電」周邊的位置。 

結果就是,細川茂樹已經建立起一個獨一無二的形象,甚至已經強烈到,如今只要一提到「家電演員」,大家腦海中就會浮現他的名字。 

不知各位有何感想?這樣想想,你喜歡的事應該也有兩項以上。而且,只要將這兩項相乘,應該就能確立屬於你自己的定位。 

請你也一定要試著在休活中,確立起你的藍海。
 
戰略4 111……=無限大 

話說,你已經靠著把思考化為行動,並下定決心一定要持續半年(戰略1),然後永遠比別人先踏出半步,好讓周圍的人認識你這個個體(戰略2),並藉由把兩項以上自己喜歡的事相乘後,確立你的藍海(戰略3)。 

接下來,我希望你能意識到的是「與周圍的人合作」。 

光憑你一個人的力量,就算能百分之百發揮,也無法達到一以上的效果。然而,只要能與透過休活聚集的夥伴共享、合作,就能發揮不光是一加一等於二,甚至是等於三、等於四的力量。 

同樣的道理,合作夥伴愈多,就愈能發揮111……=無限大的力量。 

因為,你周圍的人雖然是因為「喜歡的事」這個共通點而聚集在一起,但每個人擅長的事卻各有不同。 

或許你選擇的「休活」,是一個人也能獨立完成的事情(譬如,每天到喜歡的咖啡店去看書,或是用電腦軟體作詞作曲等)。 

即便在這種情況下,也請意識到要與擁有相同愛好的夥伴共享、合作。如此一來,相信就能發揮你一個人努力時無可比擬的強大力量,創造更豐富的人生。

戰略犧牲「懶散度日的時間」 

我要再說一次:「人類基本上都是想偷懶的動物。」 

當你從戰略1讀到戰略4之後,或許會想趕快著手實踐。 

但同時,你也會這麼想: 

「要做到這種程度還真是麻煩吶!」 

為了這樣的你,我要傳授最後一項戰略。 

那就是,犧牲「懶散度日的時間」。 

這才是你能否透過休活,培養出以一己之力一決勝負的關鍵戰略。 

人類基本上都是想偷懶的動物。這世上有八成的人都只因為「覺得麻煩」,結果雖然覺得要做比較好,但就是沒有付諸行動。 

前面已經解說過的「四項戰略」,你或許也會因為「雖然覺得要做比較好,但就是嫌麻煩」,而沒有化為行動。 

那麼,請再度想起戰略1。只要靠著把「思考」化為「行動」,就能讓你自動晉升到前面的二%。 

如果因為覺得麻煩,所以什麼都不做,一直做著和別人一樣的事,就一輩子都不可能成為一個能以一己之力一決勝負的人。 

為了能成為這樣的人,一定必須付出「代價」。那個「代價」就是「只覺得麻煩而什麼都不做的時間」=「懶散度日的時間」。 

我自己在選擇以「讀書會、交流會」做為休活時,就決心要犧牲懶散度日的時間,而且也因為確實實踐了這個戰略,才有今天的我。 

在此,請回想一下你在假日前或假日時,通常都是怎麼度過。 

星期五晚上,覺得反正明天放假,所以就續了好幾次攤,一直喝到深夜。」 
回家後,不自覺地發呆、開著電視,一直到深夜。」 
隔天一早起床,已經快中午了。」 
在家裡做完各種瑣事後就已經是傍晚了,結果一整天就在不知道做了什麼的狀態下結束。」 

如何?各位是否覺得這種狀況似曾相識? 

其實,我在開始休活之前,也都是這樣度過假日時光的。 

但是,如果假日都這麼過,根本不可能培養出以一己之力一決勝負的能力。 

如果你已經投入休活,但想偷懶的心情卻在心中萌芽時,請隨時想起這句話。 

休活的第五項戰略,就是犧牲「懶散度日的時間」。
 
·         文章摘自< Fun假就有fun人生>  作者:大田正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est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