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忙也要擠進成功者的圈子 --走進成功的行列 

 

其實,朋友不僅是你排遣寂寞的玩伴,更多時候,朋友圈將影響你的性格和志向。經常與優秀人才交往,自己也會往好的方向發展,反之亦然。 
心理學研究表明,環境可以讓一個人產生特定的思維習慣,甚至是行為習慣,從而直接影響我們的工作與生活。我們都會受到外在環境潛移默化的影響,而不自覺地改變品行。 
   
兩個畢業一年的同寢室女孩相遇後聊了起來。她們其中一個光彩照人,談吐不凡,另一個卻愁眉苦臉,未老先衰。第一個女孩感慨道:「我認識的人都好強啊,他們才畢業幾年,就買房的買房,買車的買車。我從他們身上學到了好多東西。我感覺現在生活很充實,想去實現的夢想也很多。」第二個女孩說:「我認識的人都不如我,大家過得都差不多。我感覺生活就這樣了,也沒有什麼可追求。」 
   
是什麼導致這兩個同寢室友的人生觀如此不同呢?那就是她們的朋友圈不同。一個女孩的朋友都比自己成功,她從朋友身上學到很多,也有了更積極的心態,所以她會朝向成功努力。而另一個女孩,處在和自己相同水平,甚至不如自己的朋友圈裡,時間一長,就認為生活就是這樣了,所以也就不思進取了。 

《論語.里仁》曰:「見賢思齊焉。」如果一個人周圍都是一些道德高尚的人,那麼這個人也會通過努力超越他們。同樣的,如果一個人總是與一些道德素質低下的人交往,久而久之他的品性也會變得低劣。 

很多時候,決定一個人身分和地位的並不完全是他的才能和價值,而是他周圍的朋友。如果你想取得成功,就趕快動起來,努力去和成功人士為伍吧! 

讓貴人幫你實現夢想


 
機遇對我們獲得成功非常重要,它可以縮短你的奮鬥時間,讓你事半功倍。很多人常常抱怨等不到機遇。殊不知,機遇不是等來的,而是要積極主動去爭取。如何爭取呢?答案就是:攀附你身邊的貴人|那些能夠提攜、幫助你的人。 

貴人一般都有著與眾不同的鮮明個性,他們不會輕易屈居人下。因此,要想得到貴人的幫助,讓他們幫你實現夢想,你必須放下身段,用真情打動他們。 

大衛.史華茲年輕時和朋友合夥開一家小服裝公司。史華茲將全部精力都投入這家服裝公司,在他的出色經營下,公司發展迅速,生意相當不錯。 

不久,史華茲發現問題。他認為,公司總是做與別人相似的衣服是沒有前景的,必須要有一個優秀的設計師,能設計出獨創的產品,才能在服裝業出人頭地。然而,這樣的設計師到哪兒去找呢? 

一天,他外出辦事,發現一位少婦身上的藍色時裝十分新穎別緻。一番交談後,得知這套衣服是她丈夫杜敏夫所設計。於是,他起了聘請杜敏夫當自己公司設計師的念頭。 

然而,當史華茲登門拜訪時,杜敏夫卻閉門不見,令史華茲十分難堪。史華茲知道,有才華的人難免會有些傲氣,只有用誠心才能感化他。所以,他毫不氣餒,接二連三地登門拜訪。他這種求賢若渴的態度,終於感動了杜敏夫,接受了史華茲的聘請。 

杜敏夫採用當時最新的衣料|人造絲製作服裝,並且設計出好幾種頗受歡迎的款式。由於造價低,而且搶先別人一步,占盡風光,公司的業務蒸蒸日上。在不到十年的時間裡,就成為服裝業的龍頭老大。 
   
故事中,杜敏夫就是史華茲的貴人,如果沒有他的加入,史華茲公司的發展就要大打折扣。而在他們的合作中起決定性作用的正是史華茲的真誠和耐心。 

史華茲攀附貴人時運用了恰當的方式才使得杜敏夫接受聘請,要知道,攀附關係不是生拉硬套,而要循循善誘、委婉自如。為了引起貴人對你的興趣,你還要花費心思去了解貴人的喜好、發掘他們關心的事物,並以此為突破口,拉近與貴人的距離,從而達到讓他們為自己辦事的目的。 

2.自己才是最需要推銷的成品 

 

老王賣瓜,必須自誇俗話說:「老王賣瓜,自賣自誇。」雖然其中蘊涵了一些對自吹自擂者的諷刺意味,但這種自吹在某些情況下是必要的。社會就像一座大叢林,許多機會都是要靠自己去爭取。有能力的人就應該自告奮勇地去爭取別人所無法完成的任務,千萬不要任由自己淹沒在人群中。成功者會讓自己閃耀奪目,像磁鐵一樣吸引各方的注意。有一匹千里馬,身材非常瘦小,牠混在眾多馬匹之中,默默無聞。主人不知道牠有與眾不同的奔跑能力,牠也不屑表現,牠堅信伯樂會發現牠的過人之處,改變牠的命運。 

有一天,牠真的遇到了伯樂。伯樂來到千里馬面前,拍了拍馬背,要牠跑跑看。千里馬激動的心情像被潑了盆冷水,牠想,真正的伯樂一眼就會相中我,為什麼不相信我,還要我跑給他看呢?千里馬傲慢地搖了搖頭。伯樂感到很奇怪,但時間有限,只得失望地離開了。過了許多年,千里馬一直沒遇到心中的伯樂。但因為年老體力越來越差,主人見牠沒用處,就把牠殺掉了。千里馬在死前一刻還哀歎著,不明白世人為什麼要這樣對待牠。   

千里馬一生「懷才不遇」。牠終年混跡於平庸之輩中,而伯樂也錯過了提拔牠的機會。但是誰導致這種悲劇呢?怪只怪千里馬自己,假如牠當初能夠抓住機遇,勇敢地站出來,在伯樂面前不顧一切地奔跑,表現出與眾不同的優秀品質和實力,想必牠早就離開那個狹窄的空間,到屬於自己的廣闊天地盡情施展才能了。  

不少人總是滿懷希望地等待著,期待伯樂發現自己,提拔自己。只可惜千里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並不是所有老板、上司都獨具慧眼,將機會拱手送上。在你做白日夢的時候,別的千里馬,甚至是九百里馬、八百里馬們早已迎風馳騁,贏得眾人的喝采為自己找到施展的舞臺。而默不作聲的你,自然只能被淹沒在無人問津的平庸者當中。現實終究是現實,成功的機會不會自動跑到你面前來,一切都要靠你自己去爭取。要知道,就算天上掉下餡餅,也要主動去撿,而且必須搶先別人一步。因此,實力再強的人,也要學會表現自己,才能讓自己的優勢展現在世人面前,才能使自己成為各方徵求的搶手貨。在現代職場中,默默無聞、埋頭苦幹的人,往往不一定能夠得到重用。成功的人不僅有雄厚的實力,還善於表現自己,這樣才有機會脫穎而出。正如美國著名的口才藝術家卡內基所言:「你應慶幸自己是世上獨一無二的,應該把自己的稟賦發揮出來。」在如今這個凸顯自我價值的時代,實力已不是成功的唯一條件,還需把自己「捧紅」,把自己「炒熱」,這樣才能主動掌握人生。 

自卑者錯過機遇,自信者抓住機遇自卑的人總是低估自己,自愧無能,甚至自怨自艾、悲觀絕望。他們不會在別人面前表現自己,更不用說自我誇讚了。他們總是卑微地活著,即使有好的機遇降臨身邊,他們也很容易錯過。自信的人恰恰相反,因為堅信自己一定會成功,他們做事往往胸有成竹,能勇敢地邁出每一步,從而最大限度地挖掘自身的潛力。在他們眼裡,外來的挑戰雖然很殘酷,但不管能不能克服,總有過去的時候,只要心中充滿了信念,即便身處逆境,也能夠為自己創造好的機遇,最終贏得無數的掌聲。 

一個下著小雨的中午,車廂裡的乘客稀疏,月臺上來了一對殘疾的父子。中年男子是個盲人,而他不到十歲的兒子也只有一隻眼睛能感光。父親在小男孩的牽引下,一步一步地摸索著走到車廂中央。當車子繼續緩緩往前開時,小男孩開口說:「各位先生、女士,你們好,我的名字叫麥弟,下面我唱幾首歌給大家聽。」接著,小男孩抱著電子琴自彈自唱起來。電子琴音質很一般,孩子的歌聲卻有天使般的純淨甜美。正如人們所預料的那樣,唱完了幾首歌之後,男孩走到車廂頭,開始「行乞」。但他既沒有托著盤子,也沒有直接把手伸到你前面,只是走到你身邊,叫一聲先生或小姐,然後默默地站在那兒。乘客們都知道他的意思,但每一個人都裝出不明白的樣子,或者裝睡,有的乾脆扭頭看車窗外面……當小男孩兩手空空走到車廂尾時,一位中年婦女尖聲大喊起來:「真不知怎麼搞的,紐約的乞丐這麼多,連車上都有。」這一下子,幾乎所有的目光都集中到這對殘疾的父子倆身上。沒想到,小男孩竟表現出與年齡不相稱的冷靜,他一字一句地說:「女士,你說錯了,我不是乞丐,我是在賣唱。」車廂裡所有淡漠的目光剎那間生動起來,有人帶頭鼓掌,隨後,是一片熱烈的掌聲。 

一個還沒有生存能力的孩子,卻頑強不屈地承受著生命的考驗。面對嘲笑,他毫不自卑,而能自信坦然地面對。其實,自卑只是逃避人生的藉口,只要堅持信念,就一定能贏得屬於自己的掌聲。 

舉世聞名的指揮家小澤征爾成名之前,在一次世界優秀指揮家大賽上,他發現了不和諧的聲音,覺得樂譜有錯,便向評審們指出,但評審們堅持說樂譜沒有問題。面對這些權威人士,小澤征爾斬釘截鐵地說:「不!一定是樂譜錯了!」話音剛落,評審們便報以熱烈的掌聲。原來,這正是比賽的一部分,小澤征爾的勇敢、自信征服了所有評審。 

正是因為相信自己,小澤征爾才果斷地跳過了「圈套」。他的自信正如一盞明燈,照亮了他的前程。成功不一定站在智慧的一方,但一定會站在自信的一方。相信自己,就會擁有屬於自己的成就與幸福。當你相信「我能做到」時,自然就會努力找到「如何去做」的方法。有的時候別人(或者整個大環境)會懷疑我們的價值,久而久之,我們也對自己的重要性產生懷疑,接受社會強加給我們的角色,從而自甘墮落。如果你任由這種想法在意識裡滋生,就將一輩子都無法抬起頭來。但是,如果你能大聲地喊出「我不是乞丐,我是在賣唱」,一切就會在瞬間變得不同。那是自信的力量,是敢於向自我挑戰、超越自我的精神。只有具備了這種精神,你才能重新評價自我,認真審視自我,深刻反省,不斷總結,從而更好地深化、發展、完善自我;才能激發心底的勇氣與動力,才能經受磨練和考驗,才能承擔更多的責任,鑄造更輝煌的人生。 

請相信自己,趕快行動起來,重新找回自信去創造屬於你的機遇吧。 

文章摘自<年輕可以犯錯,不能犯傻: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人情世故>
作者:趙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依Aki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