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像集點,累積小的可換大 
二十幾歲到三十歲出頭,是一個人吸收技能和知識、打好穩固基礎的黃金時期。這時候的你,應該先確實地完成許多小任務。怎麼做呢?不要挑工作、什麼都接受,傾全力做出個成果,不要在乎大小,如此一來,就能漸漸培養出基本的能力。 

人在二十幾歲的時候一定要有「做到了!」的經驗,這可以讓你產生自信,應該把「做到了!」當成一個目標。如果要開始建立自信,一定要有成功經驗,即使是再小的成功都沒關係。而要有這樣的經驗並沒有訣竅,你只有去做。 

我們看過許多人嘴裡會說大話,到最後卻一事無成,這種人就是欠缺成功經驗。不管是多小的事情,就算是超商集點數換贈品這種小事,只要你有先擬定計畫、再完成的經驗,就能學會怎麼用最少的錢兌換成功。 

前輩為了培養新人的自信,有時會刻意製造一些小小的成功。以職業棒球來說,教練會指派新人選手上場代打,對他說:「別想太多,儘管揮棒!」選手只要敢揮棒,即使遭到三振,教練還是稱讚他:「做得很好。」 

「敢揮棒」,就可以算是一次小小的成功。多累積小成功,就會逐漸培養出強大的自信。你最好從大家都做得到的事開始,只要有一次的成功經驗,就會大大增強你的自信。 

美國詩人與哲學家愛默生(Ralph Waldo Emerson)說:「自信,是成功的第一祕訣。」對自己沒什麼自信的人,尤其需要體驗小成功,而沒什麼自信的人最需要留意的是,該如何去面對抱持否定意見的人。 

凡事抱著否定意見的人最愛說:「做那些事幹嘛?有用嗎?」 
遇到說這種話的人,千萬別理。 

明朝學者王陽明說:「人須在事上磨練做功夫乃有益。」他主張個人修為要緊密與日常生活結合,要在實際的事務上反覆練習,因此衍生出「知行合一」的思想。 

我們會將「知」和「行」當成兩件事,認為不先了解,就沒有辦法採取行動,所以是「先知後行」。但是,很多事不先動手做,就會行不通,一旦嘗試去做,才會開始有想法,幫助你下一步的行動,這才能領悟「知行合一」的含意。 

人在行動之前,預測是免不了的,但人的思考七到八成偏向否定,什麼都還沒開始,就朝負面猜想。如果你拋下這一切負面思考,實際行動之後,往往可以獲得超乎預期的成果,大家應該都曾不經意地體會過「實際行動」的好處——原本渾沌不明的狀況,開始做了之後就明朗了。 

別說「麻煩」、別問「做這些事有什麼意義」,立刻試著去做,就能累積小經驗,小經驗的「點數」累積多了,就會兌換到第一個「大成功」。 

「提不起勁」,是因為只想著「有沒有趣」 
年輕人常常把一句話掛在嘴邊:「我不知道為什麼,就是提不起勁。」我認為這種說法是「吃飽撐著」,但是年輕人會這麼說一定有理由,我們來思考一下「幹勁」這回事。 

為什麼會提不起勁呢? 

我想,「無趣」是最大的理由。因此,要成為一個能時時展現行動的人,工作時就要養成樂觀積極的習慣。例如,一件工作交到你手中,不要只是被動地接受,這樣不會快樂。 

羅馬的哲學家皇帝奧理略(Marcus Aurelius)談到做事的心態時,曾說:「不要邊抱怨邊做事。」這是句很好的忠告。

 

念書就是個很好的例子,如果抱著厭煩的心態去念,你就覺得一點都沒趣。我們小時候還不太懂這個道理,因為覺得「念書很無聊」,所以提不起勁。很多人都是長大後,才慢慢體會念書的樂趣。 

工作也是如此,你一旦認為做某件事很無聊,就毫無樂趣可言。不過,只要你願意繼續做下去、不放棄,等到做出一定的成果、上手之後,就會樂在其中,不知不覺就變得很快樂。 

有人對你說:「這件事交給你了」,如果你會覺得「厭煩」,多半不是因為這件工作有多困難,而是你不知道這件工作的樂趣在哪裡。好比說,有些人做的工作在旁人看來,會覺得「這麼無聊的事,他一定做得很不開心」;這些人卻能全心投入,他們一定是從做中發現了樂趣。 

你會提不起勁,有時是因為你東想西想,久而久之就變得缺乏行動力。我給你的建議是:不要考慮太多,盡量去做,做久了自然會變成習慣。這麼一來,不必在意有沒有幹勁,身體就會動起來。 

還有一個因素可能會讓你提不起勁,那就是別人潑你冷水。 
「這種事做了也是白費力氣。」 
「一定會失敗。」 
這種話盡量不要聽。 

美國零售業有位傳奇人物叫做伍爾沃斯(Frank Winfield Woolworth),他在一八七九年創立伍爾沃斯公司(F. W. Woolworth Company,現為Foot Locker, Inc.,專攻運動用品市場),是類似日本百圓商店(臺灣十元商店)商業型態的開山始祖。當他在構思這種商業型態時,所有人都勸他打消念頭;當他的店開始運作時,也真的非常不順利。然而,他並沒有失去幹勁,店還是繼續經營下去。 

什麼原因讓他持續下去呢?因為他不認同別人的說法,所以不管別人說什麼,他都不聽,反而要做做看。最後,他成功地打造超過一千家店的大型連鎖通路。 

我不是說別人的負面意見完全沒用,只是,你只能當參考。這些建議往往來自不同人的所知或經驗,還是有侷限,你如果因此受限,自己的幹勁也就跟著不見。我們思考新事物的時候,不如將別人的負面意見當成一種刺激,或許這就是維持幹勁的祕訣。 

拋開處處和人比,你過得更幸福 
人一向喜歡什麼都「跟大家一樣」,別人在做的事、自己也得跟著做,一直過這樣的生活,也不覺得有什麼奇怪。不過,我發現近來十幾、二十幾歲的年輕人中,有些人開始想「走自己的路」,這真是件好事。 

有個很好的例子,日本二次戰後以來的年輕人,幾乎都將「擁有車子」當成目標;反觀現在的年輕人,不會因為買車而買車、甚至不開車也沒關係。即使到了可以考駕照的年紀,他們會認為「既然沒車,就不一定要考駕照」,或是「現在駕照到手了,需要開車的時候,租車就好了」,我覺得這樣的態度合情合理,他們的人生觀很坦然。 

還有個越來越普遍的現象,年輕女性漸漸地不那麼崇尚名牌,「LV雖然不錯,不過和別人撞包,我會很尷尬」,有這種看法的女生越來越多。 

我認識一位女學生,她父親的友人從國外買了個Prada的皮夾送她,她卻因為朋友一句「我很想要」,就轉送出去,一點都不覺得捨不得,因為她認為東西「讓想要的人擁有,再好也不過」。上述這些「走自己的路」的例子,可說是現在年輕人的優點。

 

很多人一心祈求與人齊頭平等。什麼事都從比較開始。看看右邊、看看左邊,知道大家都在做什麼,接著開始做同樣的事情,毫無自己的主見。為什麼會這樣?如此一來,他們才能夠被接納,成為共同團體的一分子、得到安全感。 

可是,這種思考方式、行為模式也是時候該停止了。繼續這種生活方式,就算沒有遭受不幸,也會愚蠢地認為自己很不幸。理由很簡單,如果大家都認為自己不幸,你也覺得自己不幸。 

現在,二十幾歲的年輕人幾乎被這不幸的氛圍籠罩,他們常這麼說:「我不知道景氣好的年代是怎麼一回事。反正國家也好、公司也罷,我都不信,還是拚命存錢最重要。」 

拚命存錢不是壞事,但因為沒遇過景氣好的時代,就以為未來也遇不到,這種想法未免太悲觀了。現今日本的知識分子或媒體總以負面的態度來看事情,因此,年輕人跟著這樣想,也就不足為奇。 

我想對這些年輕人說:「非得跟別人想法一樣,要不得,也不要再和別人比較。」每個人一出生就是不同的個體,不能單純地拿來比較、論斷,這麼做會造成很大的錯誤,這種錯誤正是不幸的源頭。 

我舉個例子。有位女士開設一家幼稚園,她和丈夫兩個人將幼稚園經營得很有特色。不久,這位女士懷孕了,他們興高采烈地迎接期盼已久的第一個孩子,孩子生下來後,卻是天生殘疾。 

夫婦倆每天看到幼稚園裡健康活潑的孩子,應該是件很快樂的事;但是不禁會感嘆「為什麼只有我的孩子……」,他們甚至考慮過帶著小孩一起死。好消息是,現在他們和孩子每天充滿幹勁地努力生活著。 

有人問他們,怎麼讓自己堅強起來?這位女士說:「我的孩子每天教了我很多東西,反倒不是我在教育我的孩子…… 

父母拚命照顧孩子的過程中,不知不覺地就會拿別家的孩子和自己的孩子比較。在公司裡上班也是一樣,公司裡到處都是競爭,什麼都能比較。比了之後,如果自己的評價別人低,就垂頭喪氣,但光是垂頭喪氣,又有什麼用呢? 

反過來說,比別人稍微好一點,就沾沾自喜,到頭來又能怎樣?越是高興,下次失敗的時候就越失望。一味和別人比較,是永遠比不完的。我希望年輕人能夠了解,不處處跟別人比較(要跟自己比較),是多麼有價值的一件事。

 

文章摘自<兌換成功的點數,你收集了多少? 20幾歲做到這些事,30歲起一帆風順>

作者:川北義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依Aki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