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T 1最佳的改變時機就是現在   立刻革新你的生命吧! 

唯有我能改變我的生命。沒有人能為我做。 
──卡蘿.班奈特(Carol Burnett),演員、諧星 

我從來不知道活在「當下」的重要性──直到我三十六歲、被開除的那一天。 

當時我在中西部的一家媒體公司已經工作了數年,然後總裁決定該是我離開的時候了。其實我想要離職有好一陣子了,甚至還訂了去洛杉磯的機票,打算去看看西岸的可能性,但是被開除總是讓人意外。非常地迅速、乾淨又有效率。 

我永遠忘不了將這件事告訴我太太凱瑟琳的過程。我們已經結婚十二年了,雖然我們總是夢想著要搬到洛杉磯,在那邊的媒體和娛樂界工作,但是很神奇的,買房子、生幾個孩子、結交一些好朋友這些夢想,總是不用太久就會被現實生活所取代。 

年紀越大,改變就越困難。 
我們不斷地延後我們的夢想,被固定薪水和貸款的藥給麻痺了。但是現在,那種生活結束了。我打算搬去洛杉磯、想要慢慢轉換生活的計劃被現實給推翻了──也就是說,我現在就得做出決定。 

回想起來,那大概是發生在我身上最好的一件事了。我被催眠到我以為或許這就是我的未來,以為這些雖然比不上夢想,但「安定下來」才是我最該做的事。 
本書要談論的核心主題是:如何在戲劇性的改變和崩解下,成功地活出你的人生。在現今這個混亂的世界,一切都在改變。如果你以為你的生活能夠不受干擾地繼續下去,等於是給自己開了不幸與失敗的處方箋。 

由喬治克隆尼主演、傑森.瑞特曼導演的一部電影《型男飛行日誌》中有一幕很棒。克隆尼飾演的雷恩,有一份不尋常的工作,就是負責開除別人。大型企業雇用他來處理大規模的遣散。雖然他在工作上表現優異,但是這份工作所帶來的痛苦、敵對和絕望卻讓他感到空洞與偽善,但他卻又很奇怪地熱愛其中的每一分鐘。一場高戲劇張力的戲中,他和新的助理在開革一名年紀不小的中階經理,克隆尼注意到他的履歷上寫著他其實接受過法式料理的廚師訓練。當那個經理因為失去工作,同時還必須面對老婆和孩子而感到絕望時,克隆尼提醒他當初的夢想。他問了一個絕佳的問題,大意是:「在你剛起步的時候,到底是多少錢讓你放棄了你的夢想?」 

那個中階經理回想起他為了穩定的薪水而放棄他真正想要的人生,那一幕非常地感人。到了那一刻,數十年後,他才發現「接受次級品人生」的嚴重衝擊。 

你是否曾經把「接受次級待遇」合理化?讓人驚奇的是,你可以讓這些事聽起來像是你真正該做的事,就算當你內心深處正在大聲吶喊,要你聽從自己的心聲,發掘出自己真正的潛能。 

這是份好工作…… 
我們有很好的福利…… 
孩子們的學區很好…… 
這裡的教會很支持我們…… 
公司真的在成長…… 
現在我無法拿家人冒險…… 
我們的朋友都住在這裡…… 
我們和家人住得很近…… 
大家都說如果我就這樣打包搬走實在是太傻了…… 
我已經投資了太多在退休金上…… 

有數百萬個理由和方式來把事情合理化,讓人繼續維持相同的生活,而且我清楚每一個。慢慢地,我用安定取代了夢想,為了說服自己這是正確的選擇,拋棄了我的未來。 

但是值得慶幸的是,我被公司踢出來了。我沒有辦法下決心做到的事,別人幫助我做到了,我將會永遠心懷感激。 
當時我並不明白,但是我做為一個「改變的推手」的生活正要展開。我一直很有創意、痛恨單調、熱愛改變,而現在,這些將成為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部份。 

當凱瑟琳和我坐在床上哭了一陣子,明白我們即將要離開中西部的生活時,我們立刻開始專注於我們生活的下一步,而那正是我們生活中一段最讓人興奮的經驗的開始。 

億萬富豪杭特(H. L. Hunt)被詢問到他累積財富的秘密時,他說出四個步驟的方程式: 
1.
 決定你想要什麼。 
2.
 決定你願意放棄什麼以達成目地。 
3.
 基於此安排你的優先順序。 
4.
 著手進行! 
要多少錢才能買通你放棄夢想?不論那是什麼,現在就是改變的最佳時機。為自己許下一個承諾,站穩你的腳步,然後做就對了!

 

PART 2放開你的過去  想改變就先擁抱過去 

扭轉你生活的第三步,就是面對真相,放開過去。絕大多的人無法改變他們的生命,是因為他們放不開過去。有些無法寬恕曾經迫害他們、背叛他們、對他們說謊、開除他們或是其它惡行的人。或許你在童年時期曾經被虐待過,因此無法原諒或是遺忘;或許你在財務上受騙過,或是經歷過生意上的失敗,於是拒絕跨越過去的經驗;或許你成年後發現你的父母或是配偶的一些事,而改變了你對於家庭的看法。 

也或許跟被他人欺騙、虐待都無關,可能是你自己個人的過失。我最近在洛杉磯的一個大型商務聚會上演說,聽眾是由不同行業的領袖組成,在演說過程中,觀眾將問題寫在卡片上,讓我在結束演說後回答。來自觀眾席上一再出現的問題是:「我該如何超越過去的失敗,再度獲得成功?」 

那場討論會讓我明白,有多少人活在過去失敗的枷鎖下。 

不管你的過去經驗是什麼,你不能放大、忽視、或是否認它。你必須原諒,然後放手。歸根究柢,當你因任何理由而拒絕原諒時,它只會傷害你。有人曾經說過,無法原諒就好像不斷地服毒,然後期待對方會死。我曾經被偷過、公司被騙過、被毀謗過,以及更多的惡劣遭遇,但是不必太費力就能明白,我專注在那件事上越久,我就變得越苦澀。 

我們必須擁抱我們的過去,過著比過去更透明的生活。更重要的是,我們必須停止注視後視鏡,然後專注於眼前的道路。 
我認識一名牧師,在神職初期被趕出某個教會,因為某個重要的教友覺得牧師看不起他。其實那件事一點都不重要,而且牧師根本沒有過失,但是那個小氣的教友非常地憤怒,運用自己在教會中的影響力,終於將牧師給趕走了。那是一個錯誤,那名牧師被趕出他投資多年心力、從沒沒無聞到城裡最重要的教會之一的地方。 

對那名年輕的牧師而言,那是段艱困又尷尬的時期,嚴重到他無法原諒那名教友以及教會。他走到哪裡都訴說著自己是如何遭到背叛。他在家族聚會、商務會議和其它的活動中都不斷提起這件事。過了一陣子,大家都聽得煩了,因為這個事件侵蝕掉他整個人生。後來他成為其它教會的牧師,但是大家很快就厭倦聽他無止盡地訴說之前的教會是如何地背叛他,企圖要摧毀他的教會的故事。不久後,其它的教會也不再歡迎他了,因為他就是不肯停止。他的苦澀過去掌控了他生活中的每一個面向。 

最後,他在從來沒能發揮神職潛力的情況下退休了。他的教會受到影響,他的人生變得很渺小,因為他拒絕原諒。總歸一句,這名牧師不但在多年前遭受到教會的背叛,更糟糕的是,他讓那名教友的行為(不管那行為有多麼不對)掌控了他的餘生。 

哪一個比較糟糕?在過去遭受到某人的迫害,還是讓那個事件摧毀你的餘生? 
為了要向前進,你必須放手,並且接受你的過去。 

或許,你的生命中曾經有人說你絕對不會成功,說你沒有足夠的能耐或是你永遠不會有成就。不管是誰說的,他們不知道你的潛力,因為沒有人清楚他人的潛力和可能性,而且沒有人能告訴你,你的極限在哪,或是你能達到什麼樣的目標。 

在心靈上,或許你信仰上帝,也可能是無神論者或是不可知論者。但是我相信人生而有意義。你不是宇宙中的意外,你的生命也不是一個錯誤。我相信我們每個人的人生都有只有我們才能完成的目的,我們也是為此而誕生。 

生命中的亂流是種力量,是個機會。讓我們愛上亂流,並且用其來改變。 
──拉賽姆.克拉克(Ramsay Clark),美國前司法部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依Aki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