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很多問題」,其實都「沒有問題」 
有謙和、愉快、誠懇的態度, 而同時又加上包容精神的人, 是非常幸運的。 
──古羅馬政治家塞涅卡 

某天,市長開著名貴的轎車,載著妻子外出。兩人轉入一間加油站,加油員馬上迎上前來招呼。 
巧合的是,妻子竟然認識那名加油員,兩人趁著加油的時間寒暄了幾句,但聊天的氣氛,卻明顯瀰漫著尷尬。 
離開加油站,市長好奇地問妻子究竟是怎麼回事?妻子回答:「那名加油員,其實是我以前的男朋友。」 
市長從鼻子裡「哼」了一聲:「還好妳是嫁給我,否則妳現在就只是加油員的老婆了。」 
「才怪!」妻子馬上說:「如果我嫁給他,他現在就是市長了!」 

這則故事聽起來讓人莞爾,卻傳達出一個必然的道理──同樣的一件事情,不同的人來看,就會產生不一樣的結論;同樣一句話,不同的人來聽,就會聽到不一樣的重點。而人與人之間的許多爭執,不就起因於「你不同意我,我也不同意你」嗎?有一對夫妻平常感情融洽,但有一天,丈夫突然跟妻子抱怨:「我自己下班已經很累了,可是還要幫妳做家事。」妻子一聽火冒三丈,認為丈夫幫一點小忙,天經地義,又有什麼好抱怨的?兩人因此大吵一架,冷戰好幾天。 
後來,妻子跟母親訴苦,母親笑了:「與其怪老公不體貼,不如怪妳自己沒聽出他的『弦外之音』。」 
「什麼弦外之音?」 
「他平時下班回家累歸累,不也都幫妳洗衣服、倒垃圾嗎?他其實不是真的要抱怨,只是希望聽到幾聲讚美罷了!」 
妻子聽了半信半疑,回家收起平時「碎碎唸」的習慣,在丈夫做家事的時候,趁機讚美了幾句,果然老公心情大好,從此之後再也不抱怨了。 
遇到紛爭時,試著換個角度,設身處地的為對方設想,其實你我都能成為一個懂得「讀心術」的人──能解讀出對方心裡所想,卻說不出口的話。多了這份體貼之後,往往會驚訝地發現,生活中的「許多問題」,其實都「沒有問題」了! 

心靈小語 
相同的一件事情, 一百個人來看, 就會產生一百種不同的想法, 因為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 
意見不一致再正常也不過。 當爭執發生時,如果能試著站在對方的觀點來想, 
我們就會發現問題在不知不覺中就煙消雲散了! 

2.
只有你可以改變世界 
吝惜付出一己之力的人, 宛如不會溶化的肥皂,沒有任何用處。 ──美國企業家華納梅格 

為了能更清楚全世界兒童的想法,某個跨國的慈善組織,發出問卷給世界各地的小朋友。 
問卷的題目只有一個:對於其他國家的糧食短缺,你有什麼想法? 
問卷回收後,負責統計的承辦人卻搖搖頭,告訴主管說:「這份問卷沒有用。因為小朋友們都看不懂題目。」 
「怎麼會呢?」主管很驚訝:「題目明明已經翻譯成各國語言了,應該不會有閱讀上的問題啊!」 
「喔,問題不在語言。」承辦人說:「最大的問題在於:非洲的小朋友不知道什麼是『糧食』;歐洲的小朋友不知道什麼是『短缺』;亞洲的小朋友不知道什麼是『想法』;美國的小朋友不知道什麼是『其他國家』!」 

這是一則網路上流傳的笑話,但我覺得相當發人深省。我們常把「全球化」掛在嘴邊,可是實際上,我們不但愈來越不全球化,反而愈來越自私自利。 
我有一個朋友非常節儉,甚至節儉到讓人覺得他太吝嗇了──他的手機是好幾年以前的舊款,按鍵上的數字都磨到看不清楚了,他卻仍然在使用;他的衣服穿來穿去,永遠都是那幾件,領口都磨破了,他還捨不得換。還有還有,他隨身都帶著一瓶開水,絕不買飲料、礦泉水。 
天啊,這個年頭,竟然還有人在帶水壺? 
有一次在聚會上,有人調侃他:「又不是沒賺錢,何必對自己這麼小氣?」 
只見他正經八百地說:「我不換手機,是因為製造一支手機,要消耗很多珍貴的資源,而且手機的內部結構太複雜,貴金屬幾乎無法回收;我不買衣服,是因為很多衣服都是在廉價工廠製造的,被壓榨的勞工必須日以繼夜地工作,才能得到微薄的薪資;我不喝飲料、礦泉水,是因為飲料瓶即使回收,也難免會造成汙染。」 
當下我忍不住「哇」了一聲,感到吃驚又敬佩,沒想到他的「小氣」,背後居然有這麼深層的意義啊! 
不料,在場的眾人,卻異口同聲地哈哈大笑起來,還有人拍拍他的肩膀,說:「你想太多了啦!」 
這怎麼會是「想太多」呢?我們居住的世界還有太多太多有待解決的問題,像是環境的破壞、氣候的異常,還有普遍存在於世界各地的飢荒與貧窮……所有問題之所以發生,而且還越演越烈,不就是因為我們想得「不夠多」嗎? 
永遠不要覺得自己無能為力。一個人的力量或許很小,但愈來越多「個人」的參與,就會凝結成一股足以改變世界的力量! 

心靈小語 
一個人的能力或許微不足道, 但無數的「一個人」, 卻能凝結成一股扭轉現實的力量! 
永遠不要只是期待奇蹟的發生, 除非我們願意盡一己之力,親身參與其中!

 

3..成功,往往是被「逼出來」的 
能讓我們成功的往往不是朋友,而是我們的敵人。 
──法國諺語 

有個黑人男子生活相當困頓,彈得一首好琴的他,於是到一間酒吧,替歌手伴奏餬口。 
有一天凌晨,酒吧就要打烊了,演唱的歌手也回家了。突然,有一個酒醉的客人,嚷著要聽歌。 
雖然酒吧經理解釋歌手已經離開了,但這個客人卻不肯罷休,滿嘴胡言亂語,最後居然指著伴奏的男子說:「叫他唱首歌給我聽,不就得了?」 
男子慌了,緊張地說:「可是我真的不會唱歌啊!」 
那個客人開始大發脾氣,而酒吧經理也不想惹事,便順水推舟地對男子說:「客人叫你做什麼,你就做什麼!如果你還想保住工作,你就給我唱!」情急之下,那名青年腦海中只浮現了一曲《蒙娜麗莎》,便硬著頭皮唱了起來。 
不料,原本吵吵鬧鬧的眾人,剎那間都安靜了下來,因為青年的歌聲,竟如同天籟一般美妙! 
這名男子,後來灌錄了好幾張膾炙人口的爵士專輯,深厚又富磁性的嗓音,讓他廣受各方喜愛,名利雙收;即使他已經過世了四十多年,他的音樂卻仍歷久不衰,唱片不斷再版,銷售超過五千萬張!直到近代,他的歌聲依然被許多國際知名的大導演,像是阿莫多瓦、王家衛收錄到電影中…… 
這是一則真實故事,故事中的黑人男子,是世界上最知名的爵士樂手──納京高(Nat King Cole)。 

大學剛畢業的時候,我進入一家雜誌社工作,負責撰寫與自然科學、保育相關的主題。儘管薪水很少,但我並不以為意,因為我一向對相關議題很感興趣,而且認為這份工作可以傳達環保觀念,再有意義也不過了! 
但是,滿懷熱血的我,卻被老闆淋了一桶冷水……喔,因該說是冰水,裡面還夾雜了好幾顆把我砸得頭破血流的大冰磚! 
雜誌社營運不善,發不出薪水,讓我餐餐只能吃泡麵果腹,連房租也繳不出來。有一天,老闆把我們叫到辦公室,鼓舞了我們一番,希望我們共體時艱,並保證只要撐過這一陣子,公司就會漸入佳境,到時候一定會好好彌補我們。 
剛出社會的我很單純,覺得老闆真的很可憐,於是我決定堅守崗位,繼續撐下去……可是,過了幾個星期,我卻赫然發現那個發不出薪水的老闆,居然換了新車,而且還是昂貴的百萬名車! 
就在我快要被房東掃地出門之際,我「悲憤」地離職了。我覺得自己損失的不只是幾個月沒拿到的薪水,連我的熱情、理想、抱負……也全部都像被老闆丟到了馬桶裡,然後毫不留情按下沖水鍵,「嘩啦啦」地被沖掉了。 
那時候,我真是恨死他了。可是,現在回想起來,我感謝他。 
離職前,我很擔心我的專長太冷門,會找不到工作。不料就業市場上擅寫環保主題的編輯並不多,所以我不但很快找到了新工作,而且同時還有三家雜誌社邀請我去上班;新工作除了寫科普文章,我同時也要採訪很多社會名人,因此聽了很多成功人士的奮鬥故事;愈來愈多的故事,累積了愈來愈多的感動,讓我興起寫勵志書的念頭……不知不覺中,等我回過神來,我居然已經成為了別人口中的「作家」呢! 
命運,是一齣精心安排的劇本。隨著劇情發展,我們才會發覺那些讓我們受苦,折磨我們的「爛人」,其實是生命中的「貴人」;那些讓我們摔得鼻青臉腫的「絆腳石」,其實往往是敲開成功之門的「試金石」! 

心靈小語 
人生在世,我們難免會碰到一些「壞人」── 
包括打擊我們的人、欺騙我們的人、踐踏我們的人…… 
只是,這些人對於我們的人生其實並非只有負面作用, 
他們的「劣行」也可能激勵我們更上一層樓! 
因此,何不以更正面的心情,來看待這些傷害我們的人呢? 

文章摘自<祈禱不能改變老天,只能改變自己:這世上唯一能被你改變的,只有你自己>

作者:黃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依Aki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