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本質上應是一種意志行為。用自己的生命完全承諾另一個生命的決心。 ──英國 弗洛姆 

有一位盲眼的女孩,每天都要從家裡搭公車到十多公里外的醫院工作。 

她已經持續工作三個月了,最早鼓勵她這麼做的是她媽媽。 

這位盲女的媽媽為了要讓女兒能夠有機會融入正常人的社會,就託人替她在醫院找了份工作。 

剛開始的時候,盲女本身對於母親的提議是抗拒的,因為她覺得自己根本就看不見,和正常人就是不一樣,又怎麼能融入正常人的社會呢?她甚至怨恨地想著,這或許是母親想要擺脫她的藉口,因為自己實在太累贅了。 

但在母親的堅持下,她還是去了,而且學會自己坐公車從醫院來回。 

這天,她像往前一樣單獨上公車後,司機卻問她:「咦?小姐,平常和妳一起上車的老太太今天怎麼沒來啊?」 

盲女對公車司機的話感到納悶,於是她反問:「什麼意思?」 

司機說:「平常妳上車時,後面都會有一位跟妳差不多高的白髮老太太緊跟著妳,她雖然都不說話,但我想她一定和妳有什麼關係,因為她的眼神從來沒有離開過妳,總是注意妳的一舉一動,而且每次都和妳在醫院那一站一起下車,我還以為妳們是母女呢!」 

盲女聽完司機的話,看不見的眼睛流下了淚水。 

司機所描述的老太太的確是她的母親。母親今天一早感覺身體不舒服,一直叫盲女留在家裡陪她,盲女卻因此嘔氣,覺得母親自私,自己需要人照顧時,就要她留在家裡,沒想到,母親是因為不放心讓她自己去醫院所編出的藉口。 

更沒想到的是,原來一直以來,母親什麼都沒說,卻一路上在守護著她。 

心的體悟: 
故事中盲眼女孩的母親想必是非常捨不得自己的盲眼女兒,捨不得她受傷,捨不得她因為看不見而得一輩子孤獨,捨不得自己已經白髮蒼蒼,可能沒有辨法再照顧她太久。 
但就因為這諸多捨不得,所以這位偉大的母親選擇捨得早一點讓女孩獨立,早一點強迫她接觸社會。 在真正無私的愛裡,我們也常常這麼做,為了讓對方真正的好,所以我們得捨得。
 
2.小小蜘蛛大功勞 
這一生做不到什麼偉大的事情,我只能用偉大的愛做小事情。    ──德瑞莎修女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位殘酷的國王,聽信占星師的預言,為了保住自己的王位,派出士兵要殺掉國內所有家庭的長子。 

此時,有一位母親,得到天使的預警,帶著她剛剛才出生的長子逃了出來。當他們到達一個山洞前時,天空剛好飄起了白雪,懷抱著新生兒的母親見天已黑,怕孩子著涼,就躲進了洞裡,想要等到天亮、雪停之後再離開。 

這個山洞裡原來就住了一隻有靈性的蜘蛛,牠知道躲進山洞的母親懷裡抱著的是未來的救世主,就想:「我能為未來的救世主做些什麼?」 

小蜘蛛真的很想做些什麼,但牠又有些懊惱:「我只是一隻小小的蜘蛛,真的能為他做些什麼嗎?」 

後來,小蜘蛛發現母親懷裡的嬰兒似乎有些發抖,牠才想到,天氣這麼冷,或許牠可以在洞口結上像毯子一樣的大網,就能留下一些溫暖。
 
3.美女變厲鬼 
人不是被事情本身所困擾,而是被自己對事情所抱持的看法困擾。 ──古希臘哲學家 伊比鳩魯 

有一位單身女子,從大城市搬到一個小村莊。 

這個村莊的人口很少,每棟房子都隔了好長一段距離。 

就在這單身女子剛搬進村莊的頭幾天,還沒有機會好好認識其他村民之前,突然有天停了電。 

她在黑暗中摸索著,想要找到蠟燭或手電筒,但是一無所獲。 

不得已,她只好摸黑出了門,想要到隔壁鄰居家借蠟燭。 

在漆黑偏僻的小路上,她不停地想著:「要是我走錯了路,怎麼辦?」 

「要是他們也沒有蠟燭,怎麼辦?」 

「要是他們有蠟燭,可是只夠自己用,怎麼辦?」 

「要是他們有多餘的蠟燭,可是討厭我這個城市人,而不肯借我蠟燭,怎麼辦?」 

「要是他們因為討厭我,而不肯借我蠟燭,那我不是白跑了這一趟?」 

順著這種思路想下去,她越想就越氣,臉色就愈來愈難看,等到她走到離她最近的鄰居家門口時,她已經氣得臉都發綠了。 

當她按了門鈴,鄰居來開門時,氣得臉發綠的她,竟然對著素未謀面的鄰居哀怨地嘶吼道:「你以為有幾根爛蠟燭,就很了不起嗎?」 

鄰居嚇得立刻「砰」地關上了門,靠在門上,臉色蒼白地對家人們說:「外面有個青面獠牙的女鬼,好可怕,大家快點躲起來!」 

心的體悟: 
有的時候,當我們緊緊抓著某些自以為是的壞念頭,死命不肯放手時,就會讓自己成為一個恐怖的厲鬼,驚嚇到身邊其實無辜的人們。 
「境由心生」──幾根蠟燭真的沒有什麼,但是故事中女子因自己疑心而產生的暗鬼,不但讓自己借不到蠟燭,更白白傷害了和鄰居間的關係。 
何必把心思花在自己能力無法掌握的不確定因素上呢?「小心」固然沒錯,但只肯「小心」,不肯「放心」,豈不是讓自己永遠也無法開心過日子
 


牠用了一整個晚上努力吐絲結網,終於,清晨時分,整個洞口都被蜘蛛網所覆蓋。 

當蜘蛛網結好沒多久,國王的追兵們就來到山洞之前。 

本來士兵們想要進山洞搜查,但一見到整個洞口覆著一片密密的蜘蛛網,就判斷洞裡沒人而作罷,而山洞裡的母子也因此逃過一刼。 

雖然小蜘蛛織的網並不能使山洞中的母親和嬰孩感到溫暖,但牠細心編出的網卻保全了他們的安全。 

心的體悟: 
為什麼傳統聖誕樹上會懸掛細細的銀絲?這些細細的銀絲纏繞在樹上,像是蜘蛛結的網。根據傳說,這些細銀絲的確就是為了紀念故事中那隻做了偉大工作卻名不見經傳的小蜘蛛。 
這個故事要表達的是,只要是真心,不論付出的大小,都能改變這個世界。 
偉大的人以偉大的功績改變世界,微小的我們也可以用微小的善行改良我們的社會,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德瑞莎修女也說過:「當一位窮人死於飢餓,不是上帝不照顧他,而是你我不願意伸出援手。」 
只要肯伸出手幫助他人,不論你的幫忙有多麼微小,小小的火星都有可能使整個世界溫暖起來。
 

文章摘自<握緊雙手,裡面什麼都沒有-2:讓你學會放手,擁有愈少富足更多的88個寓言小故>
 作者:汪采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依Aki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