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成功有關的謊言——以及我們為何相信的理由
有時候,真相逆耳

智商、教育、最佳作業方法、最佳產品、最佳時機——這些主要的元素,引領全美頂尖的商業人士攀上成功的巔峰。至少,我們一直都這樣相信著。

這些資產當然無害。但最成功的商業人士之所以有今日的成就,是因為他們還多了一樣:他們擁有祕密的優勢,而且他們並不怕運用這個優勢。
 
對許多人來說,他們成功背後的祕密,鮮少是「哇!」的驚歎,大多是「怎麼會?」的疑問,例如:「怎麼會如此不複雜?」我們訝異的是,這些頂尖菁英所選擇執行的計畫竟是如此簡單,而不是驚奇於他們的智慧(很少是他們的智慧)。我很確定,是一位剛好屬於行動派的人,在汗流浹背之際發明了空調。

舉例來說,讓我們看看將以下三人推向業界頂尖位置的個人優勢:

逐漸嶄露頭角的房地產經紀人,其夫婿是名列《財星》500大企業的副總裁,於是她便善用先生的企業名錄來推銷豪宅給調職的主管們。她因此成了頂尖的房地產經紀人。

想當模特兒和藝人的年輕女繼承人,花錢聘請狗仔隊來跟拍她。身邊一小群人很快就吸引來一大群人、媒體的注意,以及模特兒經紀公司的興趣。合約來了,她變成家喻戶曉的名人。

收發室小職員透過在同事背後說好話的方式,贏取眾人的好感。當高層注意到他的人氣時,便決定如此受歡迎的人應該變成經理人。他很快地往上爬,最後成為公司執行長。

這些成功的祕密,都不是談話性節目或商業報刊中所常見的。這些祕密不夠誘人——以年輕女繼承人的例子來說,還有點噁心!但即便如此,努力發掘並運用個人優勢或獨特優勢,收效豐碩。
 
諸如個人優勢這般簡單的事,就能助你成功。如果你不相信,那是因為你和我們多數人一樣,早就習慣相信一些和成功有關的謊言。
 
我們相信的謊言

我們一生中都不斷被灌輸一些該如何才能成功的想法,我們也都照單全收。但有時候,我們最好咀嚼一下、吐出來。現在我們就該如此處理有關事業成功的一些最常見「真相」:

1
要能舉足輕重,你給的就要更多、更好、更先進、更強化,以超越競爭對手。
2.
天才是成功的基石。

這些聽起來都很合理。但全都是謊言。以下是理由。

1.要能舉足輕重,你給的就要更多、更好、更先進、更強化,以超越競爭對手
這個有漏洞前提的關鍵理念是,最好的產品一定會贏。但經驗說的卻是另一回事:只要符合需要,人們可能會選擇普通產品,而非好的那個。
麥當勞賣出全世界最多的漢堡,但他們的漢堡是全世界最棒的嗎?(「特別醬料」究竟有多特別?)你很可能會舉出你比較喜歡的一、兩家漢堡業者,但麥當勞的漢堡卻是數十年來都是銷售第一。

以此來看,普通漢堡之所以會贏,是因為這家全世界最大的速食連鎖業滿足了兩大需求:快速、食物。麥當勞很方便、熟悉、到處都有。我們很習慣麥當勞,所以麥當勞打敗更好的漢堡業者,贏得我們的生意。

事實上,第二或第三好的產品成為暢銷第一名,這情形還蠻常見的,因為人們很少去尋找或選擇最好的那一個,而是選擇讓他們最安心的一個,不管是不是最好的一個。

這個現象不只是產品,也延伸到想法上。最優秀的想法可能無法成形,因為難以理解,而普通的想法常常會出頭,因為簡單明瞭,每個人都能接受。


2
天才是成功的基石
這個成功的謊言在於一個謬誤,即最聰明的人註定會登峰造極:聰明的人就等於閃亮的事業。但聰明並不是成功的同義詞。
 
公司裡最聰明、學歷最高的人,通常都不是執行長;而是一個無名小卒,名牌繡在他的實驗室外套上。他可能是全公司最聰明的人,但他最無足輕重,因為別人不懂他在說什麼。這就是何以最聰明的人鮮少能經營公司,也是為何假若你的名字是掛在襯衫上,你大概就不會是老闆。

許多聰明人對於那些不懂萬物原理的人會很沒耐性。他們常被認定溝通能力不佳,對觀眾的影響力為零。直言批評別人的想法和見解,也會削弱一個人的影響力,所以請記住,如果你是批評別人的想法以抬高自己的意見,別人可能永遠都不會採納你的意見,不管你的意見有多好。平凡之路上,散布著這些無足輕重的天才。
 
許多人會很驚訝地發現,成功最大的決定因素是清楚度、而非智力。人都只會和夠清楚的人打交道。他們會為清楚的想法背書。如果有人能清楚地溝通,而多數的聽眾都能理解,則他便有很大的影響力,有時候甚至不管他所傳達的意見到底有多大的價值。他的清楚度可以助他一臂之力、登上成功或領導地位。

成功的領導人會因為不夠聰明而遭受許多批評。沒錯,通常他們都不是特別聰明。但他們夠敏銳,知道這一點,所以會用心傾聽,搜集許多資料,最後獲得寶貴的資訊,因為他們相信有東西要學。所以如果你覺得你的老闆很蠢,請記住,他已經聰明到足以當你的老闆。

重點是:別讓你的聰明阻礙你說出道理。如果沒人聽懂你在說什麼,那麼你的聰明才智,一點都不重要。如果沒人能領會你足智多謀的點子,那這點子完全無用。即使你不認為自己聰明,也可以比你那超級聰明的對手更有影響力。記住,要盡量使自己的論點清楚易懂,你可能就比天才更聰明了。
 
參加一場不公平競賽

你要追求成功,最有效的選擇就是運用個人優勢,把自己變成一個可信、易懂的解決之道。不管你要的是一個工作或影響力,你希望確認你做的每件事,都像是個解決方案。你希望獲得在動手之前別人就能相信你的優勢。如此一來,當你動手時,就能獲得相當的信任。

我稱之為「立即印象衝擊」(instant image impact)。你的競爭對手可能會說這是不公平的優勢,但這正是你所想要的,如此你才能準備好一場不公平之戰。因為,公平競爭真的被過度看重了。我可能會輸掉一場公平競爭!給我一個不公平競爭、並讓我占上風。我隨時要抓住這種機會。

不公平競爭不是骯髒的競爭,只是兩個對手實力不等的不公平競爭。一如我們接下來各章會看到的成功介紹,占上風並非可恥。有些人就是有辦法在比賽前讓自己居於有利位置,不只是讓他們有更好的成果,別人也認為他們會有更好的成果——這即是拜立即印象衝擊之賜。

這種衝擊主要繫於外表。你看起來像個解決之道嗎?你的服裝、髮型、你的自我表達能力——對於推薦你獲得某一特別機會,有絕大的幫助。有項研究曾經指出,長髮男人賣不了東西——除了賣大麻之外。他們可以像黑幫那樣賣大麻,但除此之外,其他都很難。你的形象告訴別人你能做什麼?要記得這一點,因為第一印象正是人們判斷你所做每一件事的濾鏡。

我從多年前的一次慘痛經驗中學到這一課。我和一位公司希望能挖角過來的仁兄午餐。這是第一次會面,我點了龍蝦,這是第一個錯誤。千鈞一髮之際,我戴的圍嘴保護了我的西裝。(千萬別見一個戴著圍嘴的人。很糟的主意)。

所以我滿桌子工具、奶油也弄得一桌都是。那位先生拿著刀叉吃魚,我兩手拿著蝦殼,而碎片噴得到處都是。半張桌上都散落著我把龍蝦切開所掉的東西。

除了我弄得一團亂之外,午餐會面似乎進行得還不錯,之後我們在桌邊面對面站著,大約隔三呎遠。我在說話,愈說愈興奮,竟發射出口水砲彈——我看到口水在空中飛行頗久,所以我揮舞雙手,想要抓回來、或者至少揮開,但口水往上彈,一路飛越、最後落在對方的上唇。

一旦你的口水噴到別人嘴上,你就很難對他有影響力了。差不多當場就完了。

隔天,我的老闆打電話來說:「我聽說昨天發生的事了。你吐在他的嘴裡?」什麼?!

這個人最後還是進了公司,我和他合作密切,幫了他不少。但四年後,當某人問他記不記得我時,他回答:「喔,記得,就是噴口水那個。」在我們經歷那麼多的訓練和工作後,我那脫線的吐口水事件,仍然像個濾鏡似的,他看我的成就都加上異色。

平衡競爭戰場

從那時起,我便想方設法增進我的立即印象衝擊,絕對沒有龍蝦或空投口水。我也花很多年來研究,2030種產業裡最成功的人有什麼不同的作為,讓他們能出類拔萃。

我從研究中學到的一些經驗是:人生並不公平,很少有兩個人在面對同一情勢時是勢均力敵的。這表示,一定有人使得戰局偏向他這一方。如果你常常發現自己處於不利之地,為什麼不找出並應用個人優勢,好平衡自己與他人的距離?也許你不見得都占上風,但一定能給自己更好的成功機會。
 
文章摘自<What!原來這樣就能成功:運用不公平,讓自己不一樣>
作者: 作者:葛里森.韋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依Aki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