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是公平的,每人每天都擁有二十四小時,但使用時間的方式卻人人不同。你習慣把時間花在哪些地方?你用時間換來的是金錢、健康、親情、友誼、快樂、創造力,或是空洞、煩悶與懊悔?面對時間之河,你喜歡緬懷過去、活在現在、或展望未來?       
 
賺錢端在自己 

富蘭克林説:「千萬記住,時間就是金錢。」從某個角度來看,富蘭克林是對的。時間的確可以是金錢,但時間還可以是別的。富蘭克林大可以說,時間就是健康,時間就是幸福,時間就是樂趣,時間就是愛。問題是,他並沒有說。就他來說,時間就是金錢。這句簡單的話語包含了三重閃閃發亮的智慧。其一,時間是可貴的。多可貴?其可貴在於時間雖然是金錢,金錢卻不一定是時間。伊莉莎白女王願意「傾我所有以交易片刻」,卻無人能夠成交。其次,時間可以經由勤奮轉變成為金錢。時間花在工作上可以帶來金錢,勤勞有價。其三,時間一久,利滾利,投資會增值。 

時間會影響我們選擇事業,也會影響我們在事業上成功的程度。時間還會影響我們用自己工作賺來的錢做些什麼事,特別是在處置自己的收入上,也就是說,解決食衣住行之後剩下來的錢,我們是用來償還債務,還是花在買新房子、新車子、新珠寶上?我們會存到銀行以備不時之需嗎?我們對時間的看法與感覺,都會影響我們的財務決策。 

1.
過去導向的人與金錢 

過去導向的人比較不把享受今天和儲備明天放在心上,他們比較感興趣的是保住過去掙來的錢。高投資回收的許諾對他們沒什麼吸引力。他們不喜歡欠債,若有,很快就會還清。他們記取過去的教訓,希望不再重蹈覆轍。舉例來說,走過大蕭條的人就格外節儉,為了安全起見,寧願把錢塞在床墊下也不願投資股票與債劵。「投資」通常是為了避免金錢損失而不是要賺更多的錢。和其他時間導向的人比起來,他們規避風險的傾向比較強烈,希望守住既有的。他們的消費往往是需求取向而非欲望取向,花最少的錢買符合需要的東西,因此,日子只要過得去就行而不求過得最好。他們既珍惜時間也寶貴金錢。 

保守的心態使他們安於現在,不企求未來過得比過去好。最重要的是要確保現在和未來不會比過去更壞。若有例外,那就是抱持高度過去負面時間觀的人。高度過去正面時間觀的人希望能夠守成,至於高度負面時間觀的人,因為自己過去的作為並未產生過正面的結果,因此一心想要擺脫過去,甚至有可能孤注一擲,期望一舉扭轉過去。 

2.
現在導向的人與金錢 

現在導向的人看待金錢有兩種態度。其一是現在宿命論的人,他們根本不把錢看在眼裡,對他們來說,過去的經驗沒什麼價值,至於投資,未來不可能有什麼好結果。因此,他們很容易受環境的影響,看到了動心的東西,買下來並不是消費會帶來樂趣,而是因為他們想不出來他們的錢還能有什麼更好的用途,因此,花錢和投資往往不按牌理出牌。花錢既然算不上一回事,那麼,不管怎麼花也都無所謂爽或不爽了。昨天擁有的他們毫不珍惜,今天擁有的就盡情享受,絕不留給明天。反正什麼都無關緊要。對他們來說,金錢並不特別,無論對過去或未來,都不是關鍵,這種人相信,自己會擁有多少根本不是自己所能控制的。 

另一種則是現在享樂主義者。對他們來說,金錢是用來製造歡樂與刺激,是要用來享受現在的,過去的教訓,未來的期望,全都擋不住。手上的一塊錢勝過銀行裡的二塊錢。他們如果存錢,那一定是為了更快的汽車、更花俏的衣裳或更大的戒指。他們從來沒想過會下雨,因此絕不未雨綢繆,萬一哪天下了,他們心裡想的,反正船到橋頭自然直;等雨一停,他們很快就把自己弄乾爽,重心回到揮霍的老路。 

3.
未來型與金錢 

相較於未來觀得分低的人,未來型比較重視收支平衡。他們準時付清帳單,銀行帳戶裡有存款,會仔細考慮自己的投資。對他們來說,時間和金錢都是在給未來提供可能性,昨天沒有的,今天可能無法擁有的,都有可能因此而獲得。時間與金錢就是力量,使他們能夠擁有某些東西或做某些事情。 

就其本身來看,每一種時間觀其實都有各自的問題:過去導向的人不是過度謹慎就是過度魯莽,現在導向的人往往不知珍惜,未來導向的人則不懂得享受現在。很明顯地,結合過去正面、現在享樂與未來導向的時間才是適度的時間觀,唯其如此,也才知道記取過去,享受現在,規劃未來。
五個達到財務自主的簡單撇步 

多虧富蘭克林的智慧,把時間和金錢連繫了起來,我們才知道把時間應用到我們的經濟利益上。如何能夠將時間轉變成金錢呢?幸運的是,問題並不複雜,運氣的成分也不多,但確實需要花點時間,以下便是五個達到財務自主的簡單撇步(書中另有詳細說明): 

1.
投資的最佳時間就是現在 
2.
在市場裡面的時間比進入市場的時機更重要 
3.
了解自己的時間底線 
4.
不可操作市場時間 
5.
享樂主義時間觀是一種昂貴的習慣 

財務自主的五個撇步,就這麼簡單。不幸的是,除了這五個簡單的撇步外,過去多年來我們還聽說過其他幾百個也很簡單的撇步,若把它們都加在一起,事情就不簡單了,其複雜性將成倍數增加。在此一複雜性當中,居第一的是我們迄今忽略了的另一個因素:我們的五個撇步所專注的都是在什麼時候投資,卻迴避了投資在什麼上面的問題。股票應該買哪一檔?就自己的年齡來說,投資債劵是不是比股票好些?在投資叢林裡面,共同基金比雖然較容易脫身,但也要從好幾千種裡面去選。還有,衍生基金與避險基金如何?在什麼上面投資的重要性絕不亞於在什麼時候投資,何況決定在什麼上面投資還真是需要腦筋和技巧。 

時間觀不合的後果 

時間觀不合的夫妻或情侶常常會溝通不良,發生誤解。兩個人或許都深愛著彼此,但卻活在不同的世界,有如一對說不同語言的愛侶。但話又說回來,溝通困難的問題出在哪裡,對語言不同的愛侶來說十分清楚,但就時間觀有衝突的人而言,可能就很難理解了。明明說的是同一種語言,一個人沒有理由聽不懂另一個人的話,但一個人講的是未來,儘管她自以為很清楚了,另一個人的時間觀若是低度未來導向、高度現在享樂主義,可能就有聽沒有懂了。她說她的未來時間觀,他講他的現在享樂主義,其結果是他們的對話完全無效,但問題並非他們愚笨、不用心或不愛對方,而是因為他們用不同的時間觀在溝通。 
我們發現,許多家庭都是如此。孩子做自己現在享樂主義的事,老爸專心於未來及自己事業,老媽則是泡在家事及陳年往事中。很少有人了解,尋常可見的衝突與誤解竟然是肇因於互不相容的時間觀。 

那麼,如何才能在時間語言的鴻溝上搭起一座橋梁呢?答案是,從現在著手。現在是從過去通往未來的橋梁,也是時間之河兩岸住民的共有領域。現在假設有個人,想要在過去或未來認識彼此,他們很可能墜入迷霧之中。他們兩人都認識的時間指標就只有現在,也只有在現在他們可以相互接觸,可以愛與被愛。 

現在既是美好也是困難時光的匯集之地。兩個人發生了爭吵,他們有可能一走了之,離開現在這座橋梁,失落在過去的迷霧之中,或是把現在拋諸腦後,到想像中的未來去尋找慰藉。一旦這樣做了,他們的連繫也就斷了,便有可能隔著時間之河,各自據壕對峙,互相投擲燃燒彈。但雙方如果僵在現在,互不讓步,想要溝通也有其困難。音調、語意與情緒都會模糊了所講的與所聽的,當兩人爭吵時,情緒往往是負面的,爭論的焦點總是不同意的事,這是其中至少有一個人並不完全了解所造成。於是,有人會把過去搬出來,另一個人則訴諸未來,但兩種情形都不會有結果。過去也好,未來也罷,指望改變它們是不可能的,但經由努力,卻可以將它們在現在銜接起來。 

兩個人之間若要有建設性的批評,極為要緊的是,首先要把自己對另一方所說的話問個清楚:「據我的了解,你是說你不喜歡某甲,不願意做某件事,並且認為某乙才是對的。我講的對不對,還是我誤解你了?」這樣做並不是在指責對方,而是將自己感覺到的歧異攤開來,以便展開對話。 

其次,老是翻別人的舊帳一點幫助都沒有,只會讓對方感到羞愧或自保。比較好的方式是,按照對方的意向以及他未來的目標,把批評重新加以包裝,與其說:「你要我像個公主一樣巴結我那些朋友,使我感到非常困擾。」不如這樣說:「下一次公司舞會時,如果你希望我多應酬些,請事先讓我知道你要我陪誰聊天,我一定會盡力。」當然,也不宜這樣說:「就算你想要引人側目,也不要講黃色笑話或種族笑話,別人只會覺得無聊而不是好笑。」 

親密關係的健康時間觀一如個人的健康時間觀,基本上是過去正面型、現在享樂型與未來型的調合,但比例視年齡而定,可以過去多些、現在多些或未來多些。兩個人在一起,就算是有共同的時間觀,無論如何,偶爾還是要相遇在當下。
 
文章摘自<你何時要吃棉花糖?:時間心理學與七型人格>
·         作者:菲利普.金巴多、約翰.波伊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est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