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的你,對自己有多大的期待呢?
希望未來達到什麼樣的成就?
 
一、 自信
自信是地基,是一切發展的基礎。不管你對未來有多少想像,第一步要做的就是:培養充分的自信。

卡內基曾經對台灣地區一千四百位中學生做過調查,其中有一個問題是:你認為自己最缺乏什麼?

你猜,排行第一的答案是什麼呢?是「缺乏自信」,大約有七十%的中學生是對自己沒有信心的。

我幫許多上班族、老師、經理人上過課,發現很多人也都在找尋讓自己更有自信的方法。即使年齡不小的學員,還是會告訴我,「黑老師,我沒自信,我不敢上台說話。」或是「我能力不夠,不敢接受新職務的挑戰。」

人生第一個轉折
十二歲那一年,是第一屆初中聯考,我傻呼呼的,不知道考試的重要性,淅哩呼嚕寫一通,瀟瀟灑灑第一個交卷,結果可想而知,成績很不理想,最後,勉強進了一所沒有人要唸的學校。而且忽然間,我變成一個沒有人要承認的小孩,在親友面前,父母不好意思介紹我讀的學校,因為哥哥很優秀,和他比起來,我實在天差地遠。

我當時的心情充滿挫折,才知道原來一場考試竟然就影響別人看待我的態度、決定我的未來。更開始擔心自己以後會變成什麼樣的人?會不會一輩子都前途無望?會不會總是被人看不起?

這個轉折點對我的影響很大。之前,我的語文能力不差,作文常拿高分,演講、說故事都難不倒我。平常,眷村的叔伯阿姨都很喜歡我,因為我很會模仿大人講話的南腔北調,又不怕上台表演,每次都能逗得街坊鄰居開心大笑。經過考初中這一關,我自信心大受打擊,變得沉默畏縮,個性大大改變。這是我人生第一個失敗,就是發生在青少年階段。

建立正向循環
還好,我碰到困難的時候,很少有放棄的念頭。

後來,高中唸不下去,我又轉考軍校。現在唸軍校是不錯的選擇,我看新聞報導,有人即使可以考上國立大學,也還是願意讀軍校,因為出路和保障都不差。不過,我那個時代的觀念是「好鐵不打釘,好男不當兵」,軍人的待遇和條件都不好,當時是無路可走了,我才去唸空軍通訊電子學校。

唸軍校雖然不是度日如年,但是我對電子機械實在沒興趣,老兵教我,我學得慢又容易忘,一開始是讓長官頭大的「天兵」。幸好我一直對語文有興趣,抓住這條救命繩,為我的人生開啟另一扇窗。

我利用課餘時間勤學英文,有時候在教堂跟神父學,有時候請同學教我。剛好基地附近有美軍駐紮,我就經常找他們聊天,順便練習英語,後來部隊都知道我的英文能力不錯。

二十四歲那年,我因為英文程度好,考取公費出國受訓,成為班上第一個出國唸書的人。四十幾年前,能出國留學是光宗耀祖的大事,我出國唸一年空軍學校,雖然沒有授與學位,也讓我大開眼界,自信大增。

二、抗壓
人生好比蓋房子,憂慮像地震帶來的破壞力,不耐震的房子轟一聲就震垮。
打好自信的地基,學習克服憂慮,架起耐震的鋼骨結構。這好比人生碰到挫折挑戰時,懂得如何抗壓的你,才不會被壓力打敗。

2008
年,我在一本雜誌上看到一篇針對台灣三千四百多名國中生進行的問卷調查。報導內容說,八成的國中生承認自己不快樂,前三大煩惱分別是升學壓力、人際關係和親子溝通。這份調查透露出現在青少年的壓力真不小,我看了很難過,就在想青少年的壓力來自何處呢?根據我和青少年朋友相處的經驗,這些壓力來源有絕大部分是期望,尤其是來自父母、師長和周圍人的期望。當期望超過能力,就會變成壓力,讓青少年感到身上的擔子很重。自我要求高的青少年,更容易因此鑽牛角尖,沒有辦法肯定自己。

考試成績,不能決定你未來的幸福

先說升學壓力吧!從我小時候到現在,儘管升學制度多次改變,但不變的是考試一直是青少年的主要壓力來源。因為老師總是用考試成績評價學生,如果考試考不好,老師會說:「你這個孩子真糟糕。」即使現在體罰的比例降低了,有的孩子想到考試成績不理想,晚上睡覺也會做惡夢驚醒。

我見過很多父母親喜歡拿孩子跟別人比較,「我家小寶這次考試只考了第三名,你家大毛考第幾名啊?」「你看看,隔壁麗麗會彈鋼琴,功課又好,妳怎麼不跟人家學學。」「我是做了什麼壞事,怎麼會生出你這種孩子。」人家說,責之深、愛之切,父母親的出發點可能是求好心切。可是,批評貶抑的表達態度卻對孩子造成了傷害,甚至他一輩子都會記得這個不舒服的經驗,反而成了反效果。

我接觸過很多成功人士,我認為考試和一個人未來發展並沒有絕對的關係。我經常在演講的時候問台下的老闆和經理人:「認為現在的成就,要歸功以前在學校上了某一門課的人,請舉手。」通常都沒有人舉手。因此我想告訴所有的父母和青少年朋友,不要把目光集中在眼前,當你把時間拉長來看,一個人讀書成績好不好,和未來事業成功、婚姻幸福、人生快樂,其實並沒有多大關連。

我這麼說並不是反對用功唸書,而是不贊成把考試成績當成判斷青少年的唯一標準,考不上好學校,家長和老師就傳遞出「世界末日來臨,你完蛋了!」這種訊息。正是因為這種想法給青少年造成很大的壓力,才讓他為了一分、兩分,患得患失,喪失信心。

學習釋放壓力

我把自信比成人生的地基,地基穩固,就能安心蓋高樓,甚至發展出恢弘格局。但是高樓最怕地震強颱,經歷過大地震、大風災的人,就能瞭解房子天搖地動,甚至傾頹崩塌的恐怖經驗。

我們若學會克服壓力的方法,就像一棟房子有了鋼骨結構。當人生路上碰到挫折挑戰時,可以靠自己化解外來的壓力,避免健康和行動力受到負面的影響。
我們要知道一個人有多聰明,測驗他的IQ(智力商數)有多少。一個人很會管理情緒,可以成熟地轉化負面心情,我們會說他EQ(情緒商數)很高。現在,要看一個人能不能克服憂慮、承受壓力,我們會看他的AQAdversity Quotient 逆境商數),也就是你可以忍受挫折的能力。

AQ
不全是與生俱來的,即使你不是一個天生樂觀的人,還是可以透過有效的方法,學習如何面對挑戰、釋放壓力。
 
三、熱忱
有夢最美,追夢踏實。熱忱好像混凝土,有了自信當地基,具備抗壓力抵擋負面情緒,再用熱忱把你的夢想和能力,牢牢地結合在一起。

我們前面把自信比做人生的地基,把抗壓比成蓋房子的鋼骨結構,那麼,熱忱就像混凝土,把每個結構牢牢地固定起來。有熱忱的人可以把夢想、目標和能力連結在一起,不光會作夢,還能付諸行動追夢,即使有挫折,也不輕易放棄。

我十九歲下部隊,接觸到許多老兵,他們離鄉背井到台灣,沒有機會結婚,或是只能和沒有感情基礎的對象結婚;打仗、逃難消磨他們大半生的時間,又不知道哪一天能夠「反攻大陸」,對人生不抱著希望;他們常常躲在宿舍裡喝酒、抽菸、賭博,喝醉了講起家鄉的事情就難過地大哭。

當時,我是個對人生還茫茫然的士官,還好有信仰支持我,沒讓我沾染上不良的壞習慣。另一個讓我不被得過且過的消極氣氛影響的原因,是我保有持續鍛鍊語文能力的熱情,花再多時間學英文也不覺得累,這也成了改變我後來人生際遇的重要工具。

四、溝通
光有自信、抗壓、熱忱的能力還不夠,你還需要和別人建立好關係。「溝通」是非常重要的能力,它就像房子的通訊設備,和外界搭起雙向的聯絡管道,與人交流,發揮你的影響力。

當個懂溝通的人
你的人生有了自信當地基,幫你打好發展的基礎;學習「抗壓」方法就像房子的鋼骨結構,幫助釋放壓力來襲;發揮熱忱,好像灌上混凝土,把你的行動力和目標連結在一起。但是這些還不夠,你需要和別人有好關係。「溝通」是非常重要的能力,就像房子的通訊設備,和外界搭起雙向聯絡管道,與人交流,發揮影響力。

現在許多房子在設計興建的時候,就直接把電話管線、光纖網路埋在牆壁裡,你只要把電話、電腦、電視的接頭插上,即使不出門,也可以和朋友、同事聯絡,在網路上買東西,或是加入交友網站,讓全世界的人都認識你。

一個不懂溝通的人,就像一間封閉的房子,沒有對外通訊管路,別人不瞭解你,無法親近你,你也無法發揮影響力,久而久之,再堅固美麗的豪宅也會顯得陰森荒涼。相反地,一個懂溝通的人知道如何吸引別人的注意力,滿足對方的需要,形成良好的溝通互動模式,做任何事都可以獲得別人支持,發展更高成就。

我認識一位游泳教練,平常經營游泳池,教附近社區居民游泳。發生SARS那一年,沒有人敢讓孩子出門學游泳,生意一落千丈。他想了一個辦法,做了一個介紹游泳教學的網站放到網路上去,並且設計適合國小包班學游泳的課程。結果,吸引周邊許多沒有游泳池的小學,包遊覽車把孩子送來學游泳。

他能擴大客源,解除經營危機,重要的因素是他懂「溝通」,選擇了不同的溝通管道,設計適合學校需要的服務。否則,即使他有很棒的游泳池設備、很好的教學能力,也會因為沒有客人而閒置荒廢。
 
文章節錄自 黑幼龍﹤遇見更好的自己 - 卡內基6大夢想實踐力﹥天下文化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est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