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說:「明天再開始吧!」 
「我明天再開始吧!」這幾個字等於是宣告了目標的失敗。因為有多少次當你說「明天再開始做」時,實際上是在說「永遠都不會去做」?我知道,當那些話從你口中說出時,你是真的相信自己所說的:「我明天開始節食。」你會覺得很堅定,很有決心,且百分之百對你的目標做出承諾。似乎沒有任何事能阻擋你和對於明天的承諾。而每一個明天實際上都是你餘生的第一天。 

將你今天應該完成的事拖延到明天,正是讓許多人無法完成目標的問題。一位傑出的拖延研究者卡爾加里大學(University of Calgary)的皮爾斯史蒂爾(Piers Steel)在看過數百項研究之後,壓倒性地發現,拖延並不能創造快樂。事實上,有高達94%的人們表示拖延會影響到他們的快樂。另外,研究還指出,那些拖延工作的員工在他們離開辦公室很久之後,都還是會擔心他們的工作;而那些拖延學習的學生更是學習成績低落,總成績不佳,與考試分數較低直接相關。拖延也與健康不佳直接相關,因為他們會拖延必要的相關醫療化驗,也與財務健康狀況不佳息息相關。從理智上來說,我們都知道我們需要對目標有更大的急迫感。我們知道拖延是不好的,然而,我們卻會拖延。 

為未來的好處付出努力 
所以重點來了,我們要怎麼做才能解決拖延的問題呢?別忘了一件事,雖然有一些例外,但具有挑戰性的目標通常都有一個基本的形式,就是要求你在現在為未來的好處付出努力。單獨看這些似乎不是個大問題,大多數的目標不會要求你立刻付出,但也要都要等到未來才會有回報。 

好消息是我們能夠克服這個問題,只需要刻意採取一些步驟(實際上是唬我們的大腦)來消除折扣率的衝擊。大腦基本上都會在我們做所有決定時,很自然地就用這種折扣的公式,但我們可以將這個公式在輸入和輸出上做一些調整,如此一來就可以影響我們的大腦,對目標產生極大的急迫感,讓我們覺得這個目標非達成不可。以下就是六個不同的祕訣。 

祕訣一:分散當下的付出到未來 
降低你未來高折扣率的方法之一就是將一些為你目標而做的立即付出分散到未來。你仍然會將你目標的未來好處加以打折扣(我們天生就是如此),但如果你能對未來的付出也打折扣,那你可以稍微改變一下平衡。通常光是這麼做就能讓你心中的等式對你的目標更有利。 

這個作法的例子來自於傑出的行為經濟學家,芝加哥大學的教授理察托勒(Richard Thaler)。幾年前托勒教授和幾位經常和他合作的研究夥伴蘇洛摩班拿提茲(Shlomo Benartzi)教授進行了一項名為「為明天存更多」(Save More Tomorrow)的創新計畫。 

參與此項計畫的人們承諾在他們獲得加薪時就會提升他們的存款比例。如此一來,他們不會看到他們的實拿薪水減少了,只是沒有增加那麼多。這麼做是將目前存錢的代價轉移到未來,讓存錢的計畫對這些從來不會考慮較傳統存錢計畫的人們看起來更具吸引力,因為他們對未來有很高的折扣率。 

這個計畫到最後取得驚人的成功。在那些首先推廣的製造公司,將近有90%的員工和財務顧問坐下來時,都表示他們需要存更多的錢。大約有四分之一的人接受了顧問的建議決定存更多錢。剩下不願意減少他們實拿的薪水的人則被邀請參與「為明天存更多」計畫。那些人承諾在每次獲得加薪(當時大約在3.25-3.5%左右)時,都會增加他們的存款3%。 

為什麼像這樣的計畫如此有效呢?為了你未來所能得到的好處,與其你現在就得付出巨大的代價,這樣的計畫基本上是將代價與好處相匹配。將你對大打折扣的未來所需的付出加以分散,讓它看起來不再是那麼大。這是巧妙騙過你大腦很有用的方法,而結果從研究中都證實了。

 

祕訣二:將未來的好處放到現在 
剛才提到的祕訣一,是將你為未來目標的好處所付出的代價分散,讓付出看起來更少,讓未來的好處看起來更具吸引力。而祕訣二則是相反,將一些目標未來的好處轉移到現在。如此一來,你的大腦不會再將你目標未來的好處打折,也會因此看起來更誘人,讓你更有急迫性要完成它。 

英國的有獎債券(Premium Bonds)也是一種類似的投資,與其獲得利息,投資者有機會得到免稅的獎項。每位投資有獎債券的人都會得到一組號碼,每投資1英鎊就可以得到一組。最低的投資金額是100英鎊,就是可以得到100 組債券號碼,因此有100個可以贏得獎項的機會。獎品分別從兩個100萬英鎊到100萬個50英鎊不等。目前有2,300萬的債券持有人,持有價值260億英鎊的有獎債券。該有獎債券網站的行銷訴求是:「這是個結合贏取免稅獎品,同時可以對你的投資百分之百安全放心,有趣且嚴肅的存款方式。」 

我不打算告訴你這是比共同基金或其他有正面利息或回報更好的投資方式;但如果你對目標有較高的折扣率,比方說,你也曾經抽菸、暴飲暴食、浪費錢等等,你可能也有很高的折扣率,至少在那些行為上。這是一種將一些未來的好處放到現在的方法。 

祕訣三:讓未來的好處變得更具體 
有一種心理不協調的人經常會將很具體的條件和好處,用很抽象的方式來看待。這個概念在第二章我們已經介紹過了。現在,如果我要忘記所有我所知道跟「HARD Goals」有關的事,來形容我節食的好處,這個清單聽起來可能像這樣:我將變得很苗條,我會對自己的感覺更好,我會更長壽,更健康。你是否看到好處的清單要比付出代價的清單更短,更抽象?如果你還記得在第二章裡,我和大家分享的,我們對抽象文字的記憶有多差,就難怪為什麼當我們把好處和代價作比較時會顯得如此黯然失色。 

用我們在第二章學到的類似的技巧,我們可以來檢視一下未來的好處,並讓它們變得更具體。與其說「我會變得更苗條」,我們可以說「我可以穿進我已經有八年都穿不下的深藍色牛仔褲,再搭配上那件我在網路上買的那件小一號,一直穿不進去的襯衫。」如果你是一家醫院的CEO,與其說「我們要創造一個看重病患安全的文化」,可以換成說這樣的說法:「我們將報告每一個可能會傷害病患的錯誤,即使病患並沒有真正受到傷害,且在72 小時之內我們就能學會至少兩個可以更正的方法,並在96小時之內就能實施,讓每一位醫生和護士都確實了解病患安全是我們的第一要務。」你得一字一句將能達到目標每個好處都說清楚,就用我在第二章所提到的技巧,確定它們是具體的、視覺化的、生動的等等。 

祕訣四:將代價最小化 
為了能將代價重新改造成好處,有兩個很好的問題,你可以問你自己。第一個是:我可以從這當中學習到什麼?而第二個則是:這個代價如何能展現我對更大目標的承諾? 

我們針對目標所進行的研究之一,是發現人們很喜歡學習,得到新的知識或技能本身就是一個很具回報性的好處。當你可以評估一個艱難的目標,而說出:「你知道嗎?那真的很困難,但是天啊,我真的學到很多新的技巧」時,你就更可能會接受挑戰並感到無比的力量,且會為了達成更高的目標付出的更大的承諾。比方說,當我放棄吃那塊蛋糕時,我就能學會各種新技能。我將學會如何估算卡路里,我將學會如何解讀身體的訊號以分辨心理的飢餓感和身體真正對卡路里的需要,讓我的身體更有效率,學會控制我的思想和慾望,用聰明的方法利用低卡路里的替代品,像水果等,來滿足我對甜食的渴望。在某些方面而言,你在追求目標過程中所付出的代價,並不是真正的代價,而是更像要建構一個更好、更快、更聰明,、更堅毅的,你所付出的投資。 

大家要記住很重要的一點:目標通常不是一種除非全部做到,要不然就一無所成的現象。你可以達成更大目標的小部分,比方說,今天晚上放棄吃蛋糕是更大減重計畫目標的一小部分。但我們如何從這些較小的部分看待我們的成就,將對我們對更大目標的承諾造成衝擊。所以每當你完成這些更大目標的小部分成就時,一定要告訴自己這是你對更大目標承諾的展現。

 

祕訣五:限制你的選擇 
還有一個可以騙過你大腦,創造你對目標有更大達成決心的技巧,那就是限制可以和你目標競爭的替代選擇的數量。一般大家似乎都認為可以有愈多選擇愈好。但事實上是當我們有太多選擇的時候,會影響我們達成目標的能力。當我們到餐廳吃飯時,我們會想要能夠根據自己當時的感覺來做出選擇,我們喜歡讓自己可以有很多選擇。但是,到了那個時刻,我們心理的選項變得太多,就會開始失去重點,並開始做出降低我們目標的選擇。 

由研究者丹艾爾利(Dan Ariely──也是一本很棒的書《可預測的不理性》(Predictably Irrational)的作者,和克勞斯沃頓博屈(Klaus Wertenbroch)所進行的一項研究,分析人們是如何為選修課程設定他們的交報告期限及其對學業成績的影響。那是麻省理工學院(MIT)的高層管理教育的課程,換句話說,那不是一般大學新鮮人的課程,而是很有經驗的專業人士花很多錢來學習更高層次思考的課程。在這個課程裡面,學生們會被要求要寫三份報告。其中一組他們交報告的期限是平均分散的──在課程每進行到每三分之一,交一份報告。另外的組則是自己設定他們交報告的期限。比方說,他們可以選擇在課程最後一天一起交三份報告。唯一的要求是,他們要在一開始就決定他們要在什麼時候要交這三份報告。照理說,你會希望有愈多時間愈好,換句話說,就是在最後一天再一起交三份報告,因為你可能會在課程中學到更多東西,或是會在不同的報告中找到一些綜效等等。但最後的結果並不是如此。 

那些被分配到平均分散三次交報告時間的人們的成績,比那些自己選擇交報告期限的人成績表現要好,所以愈多選擇愈好的說法不攻自破。但另一個有趣的發現是,在可以選擇自己交報告的期限那組中,選擇了平均分散的人們(跟沒有選擇的那一組的交報告時間一樣),得到的成績和那些沒有選擇的人不相上下,而比那些選擇全部都在最後一天交的人好。所以,這個研究結果似乎告訴我們,當我們被剝奪一些選擇的時候,我們就會重新思考,並促使自己產生急迫感而表現得更好。 

啟動非達成不可的急迫感 
拖延是「HARD Goal」的頭號殺手。但是,那不表示你的目標得成為拖延的下一個犧牲者。你可以用這一章所說的技巧,來調整你對未來回報的看法和價值觀,讓它們變得比當前狀況所能給你的回報更有吸引力。你可以特意將一些目標的立即代價轉移到未來,讓代價和好處能夠相匹配。或者,用相反的方法,將未來的好處轉移到現在。這兩種方式都能讓目標變得更有吸引力,並讓你更有急迫感能夠馬上行動。 

要考慮所有達到目標你得做出的犧牲,是很容易的,而那張清單確實會讓人覺得沮喪。但是,你可以用另一種清單來克服那種負面的想法,在清單中,可以詳細列出你的目標如何讓你的生命變得更好的特定和具體方法。如果能直接攻擊你對未來的折扣率呢?用一些比較基準,你可以精確地重新計算你的折扣率,並讓自己今天就開始朝目標努力。還有限制你的選擇數量,讓自己更容易選擇實現目標。最後,在心裡真正擁有你的目標。一旦嘗到了成功的滋味,你的大腦一定再也離不開它。

 

文章摘自<硬目標:實現夢想的四個祕徑>作者:馬克.墨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依Aki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