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生命中的敵人 
不用牽掛過去,不必擔心未來,踏實於現在,就與過去和未來同在。 證嚴法師(台灣宗教家) 

有個男子失業後就頓失生活目標,整天賴在家中打電動,也不肯積極找工作,他的女友雖然盡力鼓勵他,但他還是不願振作。 

最後女友決定放棄這段感情,當她和男子提出分手,男子苦苦哀求,但女友仍然堅持分手。男子憤怒的指責她:「妳趁我失敗時落井下石,若是有朝一日我成功,一定會讓妳後悔的!」 

但女友只是淡淡的說:「我認為你不可能會有成功的那天,所以我也不想浪費時間在你身上!」之後女友還是離開了他。 

女友走後,男子終於重新振作起來,他在心中發誓,有天一定要讓嫌棄他的前女友刮目相看。 

他日以繼夜的努力工作,最後終於成為年輕的企業家。他派人打聽女友的消息,得知她在專櫃銷售皮鞋,於是男子穿上最名貴的服飾,西裝畢挺的出現在女友擔任銷售員的專櫃上。 

他故意挑選了好幾雙皮鞋,並將鞋子扔在女友的面前,趾高氣揚的說:「喂!我要試一試這幾雙鞋!」 

當女友拿出鞋子遞到男子眼前,男子又進一步要求:「怎麼一點都不敬業?妳不是應該幫我試穿嗎?」女友只好屈膝蹲在男子腳邊,為男子試穿鞋子,為了進一步刁難,男子又提出諸多要求,但女友的臉上始終沒有一絲表情,像是已經完全忘記他是誰。 

最後男子終於忍不住了,他諷刺的說:「妳的記性真差,這麼快就把我給忘了。」 

「我沒忘。」女友平靜的說。 
「是嗎?那妳應該也記得我說過妳會後悔。現在我事業有成,但妳卻還在這裡賣鞋,如果妳沒跟我分手,今天妳就是企業家的老婆,妳心中一定很懊惱吧?」男子得意的說。 

女友神情依舊平靜,不急不緩的說:「一點也不,如果我沒和你分手,刺激你的鬥志,你會有今天嗎?」 
男子恍然大悟,他和前女友鄭重道歉,並逢人就說:「如果不是她,我不可能有今天的成功!」 

心靈小語 
沒有人喜歡被否定,但在我們憤憤不平的時候,何妨先設法冷靜下來,仔細思考對方的批評是否切中我們的缺點。如果是無謂的攻擊,我們不必放在心中,但如果所言屬實,則不但不應怨憤對方,反而應該感謝他讓你有個看清自己的機會。 

將批判化作激勵自己的力量並不容易,但最好的報復就是運用那股不平之氣,讓自己變得更好,除了對我們有恩、幫助我們的人是貴人外,往往「敵人」更能激發出我們的潛能,幫助我們邁向成功!

 

最黑暗的一天 
痛苦就在眼前,這是不爭的事實, 因此你必須去體驗它,而不是去研究它。 
──克里希那穆提(J. Krishnamurti,印度哲學家) 

有個男子一大早出門車子就和人發生擦撞,後車廂毫不留情,傳來砰的一聲。「哎,你這人會不會開車?」男子正想下車跟後面的車輛理論,卻發現他們四人一車,且個個看起來都非善類。 

肇事的駕駛瞪了他一眼,男子只好自認倒楣的縮回車上:「唉,秀才遇到兵,有理說不清!今天真是倒楣到家。」 
車子剛要上交流道,他接起車用電話,屬下慌慌張張的說:「經理,我們送到美國那批貨好像有問題,客戶剛打電話來要求退貨,還說要跟我們終止合作!」 

「這怎麼可能呢?好……你先安撫客戶情緒,剩下的等我回去再說。」掛掉電話後,男子轉頭將車子調往反方向,心中煩躁不已:「慘了,這下商譽可損失不小!」 

他剛進公司手機又馬上響起,老婆在電話那頭慌慌張張的說:「兒子突然昏倒,我正帶他到醫院,你快來急診處吧!」 
「怎麼會昏倒呢?」男子還來不及問清楚,老婆便把電話掛了,再撥又打不通,他只好再走回停車場。 

急診室擠滿了人,男子穿越重重人群,才看見老婆跟兒子坐在椅子上。 

「怎樣?」 
「醫生說中暑,已經沒事了。」 
聽到老婆這麼說,他才放下一顆心,親了親兒子粉嫩的臉頰。 

急診室的電視突然傳來新聞主播的聲音:「某路段發生火警,消防員正前往處理……」老婆叫了起來:「唉呀老公,那不就是我們家那條路嗎?」 

男子嚇得魂不附體,跟老婆交代:「妳留在醫院,我回去看看。」然後他匆匆去取車,一邊走一邊忍不住覺得,今天真是自己人生中最黑暗的一天。 
回到家附近,鄰居告訴他:「還好火勢沒蔓延過來。」男子嘆出一口氣,終於放下心中大石。這時他才猝然想起:「公司還有事要處理!」他急忙打回公司,原來是客戶的祕書搞錯狀況,貨物並沒問題。 

等老婆回家後,男子興冲冲的說:「今天還真是走狗屎運,還好事情都有驚無險,只是得重新換支保險桿,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心靈小語 
生活中難免發生各式各樣的瑣事,有些令人愉快,有些則令人煩心。 
我是個很容易因為一點小事而感到情緒變差的人,就連踩到狗屎都能令我的心情突然DOWN下來,接著一整天覺得自己真是不幸! 
其實事情當然沒那麼糟,只是我選擇去放大那些不愉快,而忽略愉快的部分,直到醒悟自己有這個問題,我才試著提醒自己,不要成為自怨自艾情緒的受害者。 

如果我們將目光執著在不愉快的內容,難免會覺得自己倒楣透頂,可是如果我們能將目光聚焦在比較快樂的事情上,則會發現事情並不像我們想像的那麼不堪,只是看我們要選擇看哪一面!

 

不說「謝謝」的女孩 
幸福不是得到得多,而是計較得少。 ──佚名 

公車上擠滿乘客,剛補完習的男孩無聊的觀察周圍人群,卻赫然發現,前方有個高中女孩正被色狼騷擾。 

色狼利用車廂的擁擠頂著女孩的屁股,女孩一邊回頭瞪著色狼,一邊試圖移動到別的地方,但色狼不斷跟著她。男孩望見女孩求助的眼光,便故意插在兩人之間,色狼沒多久便藉故下了車。 

男孩對女孩說:「沒事,他下車了。」女孩點點頭,卻沒跟男孩說一句謝謝,男孩心中不禁討厭起這個沒禮貌的女孩,心想:「真是好心沒好報。」 

隔幾天男孩又在公車上遇見了女孩,女孩看見男孩便直接走向他,男孩以為女孩是來向他道謝的,沒想到女孩只是站在他身邊,一動也不動。男孩很不高興,又想:「這是什麼意思?難道把我當成她免費的保鏢了?要是同樣的事發生,我一定不會再幫她!」 

一年過去了,男孩已經升上大學,他還是經常在車上遇到那女孩,每次女孩一見到他就會走到他旁邊,男孩換位子,女孩也會跟過來;但她依舊從不跟男孩說話。男孩決定把她當成透明人,女孩則無視男孩厭惡的臉色,繼續跟在他身邊。 


某天,一個樣貌猥褻的中年人上了車,男孩看見他鬼鬼祟祟的走到女孩身後。「不會吧…… 

然而,中年人果真行動了,他裝作不經意的將手放在女孩腿上。女孩望向男孩,發出求救的眼光,但男孩還是假裝沒看見,心想:「管他的,搞不好只是裝模作樣,如果不願意,為什麼不叫色狼住手?」 

色狼的動作愈來愈誇張,最後女孩終於流下眼淚。心軟的男孩想:「算了,就算她沒教養,也不能看著女生被欺負。」男孩走到女孩身旁,熱情的大喊:「嘿,好久不見!」一時之間全車的人都往這邊看過來,狼狽的中年人急忙縮回了手,很快逃下車。 

男孩走到另一頭,女孩又跟了過來,男孩沒好氣的說:「妳可以不用再跟著我,我也不奢求妳會感謝。」 
沒想到女孩從包包拿出一張紙,在上面匆匆寫著:「非常感謝你又幫了我一次,我一直想找機會跟你道謝,但我說不出口,因為,我是聾啞人…… 

心靈小語 
有個朋友過了很久的單身生活,不久前總算找到一位文雅清秀的女朋友,然而他的母親卻非常反對這段戀情,原因是女方來自單親家庭。 
朋友保守的母親認為,單身家庭出身的女孩品行一定有問題;還好朋友力爭到底,才沒有讓一段良緣就此破裂。 

人很難避免先入為主的觀念,但過分被既定觀念牽制,卻讓人容易變得不客觀,進而是非不分。 
放下先入為主的成見,試著用歸零的態度調整自己的觀察角度,我們才不會被自以為是的觀念和情緒所蒙蔽,也唯有如此,才能讓我們清楚看見事實真相。

 

  •          文章摘自<支撐你的,往往也是讓你崩潰的:當你不過度依賴任何事物而活,才能真正無礙自在>作者:凌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依Aki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