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就像一個大檔案櫃,會把所有接收到的資訊貼上標籤,分別放進不同的檔案夾,讓你方便取用,幫助你解決問題、度過難關。

 譬如說,你在考慮要不要把握一個可能可以賺錢的機會,於是你自動在心靈中尋找那些貼了「金錢」標籤的檔案,再用檔案裡的資料決定自己該怎麼做。你對於錢的所有想法,都儲存在你這個金錢檔案裡,所以你只能想到那麼多,因為你心靈中關於「錢」這個類別就只有那麼多的資料。

  如果你櫃子裡的檔案夾裝的都是些不能幫助你得到金錢成就的資訊,那麼你就只能根據它們去做各種決定。

有錢人的思考方式,非常不同於窮人和中產階級。

  在這裡我要先做幾點說明。首先,我絕對無意貶低窮人,有錢人只是比較有錢罷了。當我談到有錢人、窮人和中產階級人士的時候,我指的是他們的思考模式——人與人之間的思考方式和行為簡直有天壤之別,比他們所擁有的財富的差距更大。

財富檔案一 有錢人相信:「我創造我的人生」,窮人相信:「人生發生在我身上」。

  如果你想要創造財富,就要相信是你自己在掌握人生——特別在金錢方面——的方向盤。你有沒有發現,會花很多錢玩樂透彩的人通常是窮人?他們是真的相信財富會像抽籤抽中了他們的名字一樣的降臨到他們身上。

  可是,窮人不為自己生命中的一切負責,卻選擇了要扮演「受害者」的角色。受害者特徵一:責怪。受害者會責怪經濟不景氣,怪政府,怪股市,怪他們的股票操作員,怪他們所從事的行業,怪他們的老闆、員工、上司,怪總公司,怪他們的上線或下線,怪客戶服務,怪船務部門,如果受害者不是在怪東怪西,你常會聽見他們在找藉口,或者想辦法證明他們是合理的,譬如他們會說:「錢不是真的很重要。」

  沒有任何一個有錢人會相信錢不重要。如果我一直無法說服你,而你無論如何都認為錢不重要,那麼我只有一句話可以送你:你不會有錢,而且你永遠都會沒錢,直到你把那個沒有正面意義的檔案從你的財務藍圖移開為止。

致富法則:天下沒有所謂的「有錢的受害者」這回事!

財富檔案二 有錢人玩金錢遊戲是為了贏。窮人玩金錢遊戲是為了不要輸。

  讓我問你一個問題:如果你玩任何一種運動競賽或遊戲時只守不攻,請問你贏那場比賽的機率是多少?我想大部分人都會說,幾乎等於零。可是這就是大部分人玩金錢遊戲的方式。他們最在乎的是生存和安全感,而不是創造財富和豐裕。

  我必須承認,我不是從一開始就知道這件事的。我曾經窮到必須借銅板加油的地步。那不是我的車;而我湊了四個銅板。你知道一個成年人必須用四個銅板付油錢是一種多麼難堪的處境嗎?後來我採取了行動,躍升到舒服的層次。事實上,只達到了舒服層次的人,通常會以菜單上的價格當作要吃什麼的依據。假如你只是過得舒服,你不會把視線往下移到菜單底部,因為那樣你會看到中產階級字典裡最禁忌的字眼:市價!

 我必須站在自己的立場說句話,有錢的最大好處之一,就是再也不需要看菜單上的標價。

財富檔案三 有錢人想得很大。窮人想得很小。

 我們以前有一個課程講師,他的淨值在短短三年內從二十五萬美元(約合新台幣八千五百萬元)躍升到六百億美元(約合新台幣兩百億元)。有人問起他的成功秘訣,他說:「從我開始把想法變大的那一刻起,一切都改變了。」

致富法則:你的收入,與市場認為的你所產出的價值成正比。

  換一個表達方式:你實際上服務了或是影響了多少人?

 舉個例子。在我這一行,有些講師喜歡一次教二十個人左右的小團體,有些人則喜歡大概一整個教室有一百個左右的聽眾,有些喜歡教五百人左右,還有人喜歡一千到五千個聽眾,甚至更多。這些講師的薪水有沒有不同呢?你最好相信,有的!

你想要如何過你的人生,想要怎麼玩這個遊戲?你是想在大團隊還是小團隊裡頭玩?進入在大聯盟還是小聯盟?你要玩大的還是只要小試一下?

財富檔案四 有錢人專注於機會。窮人專注於障礙。

 有錢人看見機會,窮人則看見障礙。有錢人看到成長的潛力,窮人看到賠錢的潛力。說到底這都回到一個古老的問題:「杯子是半滿的還是半空的?」這裡談的不是正面思考,而是你習慣性看待世界的角度。

 窮人基於恐懼而做出選擇,他們的心靈永遠在搜尋每種情況下出錯或可能出錯的地方。他們最主要的想法是:「如果不成功怎麼辦?」而更常出現的是「這樣做行不通。」

 至於有錢人,他們為自己生活中的結果負責,而他們的行動是基於這個想法:「會行得通,因為我會讓它行得通。」

 補充一點,願意冒險並不代表願意損失。有錢人冒的是經過了計畫的風險,他們會做研究,付出必要的努力,再根據具體的資訊和事實做出決定。

財富檔案五 有錢人欣賞其他有錢和成功的人士。窮人厭惡有錢和成功的人士。

窮人通常會用憎惡、忌妒和羨慕的態度看待其他人的成功。或者他們會嘀咕:「他們真幸運,」或是小聲地說:「這些有錢的混蛋。」

你必須知道,如果你是用那樣負面的眼光、形態和方式去看待有錢人,而你想要當一個好人,那麼你永遠也不可能有錢。那是不可能的。你怎麼可能變成你厭惡的那種人呢?

  最近,有次我在旅館房間吃飯,我打開電視看運動競賽成績,發現歐普拉正在電視上。她當時在訪問的是女星荷莉.貝瑞 (Halle Berry),她們正在討論荷莉如何拿到有史以來最高的女演員合約片酬──七億元。荷莉說她並不在乎錢,她努力爭取這個天價的合約,是要為她之後的其他女演員開路。我聽到自己很懷疑地說:「對呀,沒錯!你以為我跟其他在看這個節目的人都是白痴嗎?」

   關於取得財富的所有最重要的特質中,能使人信任應該是最重要的一項。想想看,如果你對一個人沒有起碼的信任,你會跟他做生意嗎?不可能!意思是說,想要發財,很可能你會需要很多,很多,很多的人信任你,而且很可能,要讓那麼多人信任你的話,你必須是一個滿值得信賴的人。

  我所遵奉的人生哲學之一,是古老夏威夷的胡那(Huna)土著智慧,這是由夏威夷的長者所教導的,內容大概類似這樣:祝福你想要的。如果你看到某個人有一個漂亮的家,就祝福那個人和他的家;如果你看到某個人有一台漂亮的車,那麼就祝福那個人和那台車;如果你看到某個人有溫暖的家庭,那麼你就祝福那個人和那個家庭;如果你看到某個人身材很好,就祝福那個人和他的身材。

 

本文節錄自<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 大塊出版 作者 哈福.艾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依Aki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