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輩子,你能得到多少幸福? 

如果你學歷不高,從事著一份卑微的工作,拿著僅僅可以維持溫飽的薪水,那麼,你還敢奢望幸福嗎?我的朋友具備了所有「自憐」的資本,而他卻仍在幸福的道路上一點一滴地執著著,直到有一天,上帝終於把他帶進了幸福的大門……這輩子,你能得到多少幸福? 

定律1 每一件小事都值得你去努力 

我們無法實現所有的理想,卻可以把現實理想化。 

沒有翱翔之志,怎麼能環遊天宇?成功總是與理想緊緊相伴的。 

成功之路迂迴曲折,攀上巔峰的人鳳毛麟角。不思進取之人只能滯於山腳,仰望險峰之威嚴。 

胸無大志之人難免遭人鄙視,他無法成為一個好市民、好父親、好丈夫,更不用說對世界做出什麼貢獻。他空佔著這世界的空間,他的心是冰冷的,血液裡沒有絲毫的熱情。對於他,只有生存,而沒有生活可言。 

能真正擷取理想之光的人不多,但只要心中懷著貴賤毀譽都無差別的信念,所有的人都可以將現實理想化,都可以讓生活從沉寂平庸中昇華,都可以在平凡的生活中過著屬於自己的人生。 

雄心壯志是由成百上千的「小理想」組成的,正是這一個個不斷被實現的小理想,最終融合成更為高遠的人生。 

無論你的地位多麼卑微,無論你的境遇如何落魄,我都不會因此鄙視你。當你開始嘗試攀爬第一層階梯時,可能暫時感到無力,然而,當你到達時,你就可以把下一個階梯作為目標,接著第三個臺階,然後一步一步往上攀爬。 

我有一位很年輕的朋友,他的理想就是做一名出色的員工。雖然他的第一份工作是整理文件,但從一開始,他就全身心地投入工作,很快,他就成了辦公室裡有史以來最好的檔案整理者。當他出色地完成一個任務時,公司又把更加重要的任務交給他。他一如既往地完成工作,然後,等待著他的就是一個更高的職位,而他也盡心地履行著自己的職責。他心中有兩個理想:當前的理想與未來的理想。他專注於當前的職責並腳踏實地地完成它的同時,對未來滿懷憧憬。他始終銘記一點:若不完成今日的職責,明日的理想便沒有基石,一切美好的事物都只是空中樓閣而已。而他的具體理想也是隨時勢而變,但在前腳未穩之前,絕不莽撞衝動邁出後腳。他能因襲別人成功的經驗,避免失敗的歧路,而不像許多毫無理想,罔顧現實與未來的人那樣失敗得一塌糊塗。 

朋友,於心間鑄個理想,時時感受其心跳吧。因為,一個沒有理想的現實與一個超脫於現實虛無縹緲的理想,都是一樣難以觸摸的。

 

定律2盲目冒險與不思進取一樣危險 

波瀾不驚的池水,死氣沉沉,不宜飲用。它面臨著兩種命運:要麼被風乾,要麼成為茫茫大地的一個污點。 

一味安於現狀之人,從未想過力爭上游,這與那波瀾不驚的池水有什麼區別?但值得深思的是,急功近利與安於現狀一樣,都是極為危險的:滾滾而來的洪流,儘管勢不可擋,但其本身並沒有實用的價值。 

無論你目前所處的位置多麼優越,你還是有理由不斷努力、上進。但若你的爭上之心過於迫切,越過了正常的謹慎而變成橫衝直撞,你很有可能粉身碎骨,這無疑比你乖乖待在原來的位置慘多了。 

對自己命運的不滿,不能上升至讓自己覺得可悲的狀態。對現狀的不滿應該向前不斷努力,利用自己的知識,獲得更好的位置。 

在自己還不能確定前途之時,不要輕舉妄動,更不要冒過大的風險。 

若你需養家糊口,你就不能因為自己投機取巧的行為,而讓他們的利益受到損害。 

把自己的雙腳牢牢固定在今日的磐石之上,然後伸出雙手,攀登未知的境域。當你認為時機已經成熟,就果斷抓住時機。同時,對機會本身也不要全拋一片心,因為有一半所謂的機遇,實際是蒙著面具的虛影。 

世界上一半的失敗源於停滯、不思進取,在機會送上門時,他們腰都不想伸一下;另一半的失敗則是源於那些永不滿足、野心過於膨脹,他們一看到一條細繩拋過來時,不由分說,立馬抓住,卻不去想一下細繩的另一端是否牢固。 

許多人放棄眼前的職位,因為在他們心中還有更高的追求。他們知道如果自己一味維持現狀,情況會多麼糟糕。但他們若對未來沒有詳細的規劃,沒有分析是否存在真正的機會,而只是一往無前,離開原先穩固的基礎,最終只能困於流沙,垂死掙扎。 

靜待時機的這個過程可能持續一週、一年或是幾年之久。在自己覺得有足夠成熟的成功機會之前,切莫輕舉妄動。 

一艘船上若只有破爛的索具,其危險程度並不亞於一艘沒有錨的船隻。

 

定律3 握緊命運的魔法杖 

他來自農村。在他大約16歲時,雖然像他父親農場上長的青草一樣稚嫩,但他的腦海裡卻好像有某種東西在成長,並且隱約中,他能感覺到這是一種價值。這大概就是一種成功的氣質吧。一次,他去申請某個職位,商人開始問這個眉清目秀的年輕人一些問題。他首先問道:「你的期望薪酬(compensation)是多少啊?」 

但「compensation」一詞之前從未進入過這位小夥子的腦海裡。他急中生智,冷靜地說:「先生,如果您不介意,我想考慮一個小時左右。我下午可以再來嗎?」 

商人當然表示同意。這個少年馬上去圖書館查閱字典,發現「compensation」一詞的意思是「工資」或是「薪水」。他信心滿懷地來到商人面前,語氣鎮定地說:「在詳細考慮了薪酬這一問題(他重複了薪酬一詞)後,我願意把這個問題留予您來決定。」 

「那好,」商人說道,「我將給你週薪7美元。」 

第二天早上,這個少年就上班了。10年後,他成為這家公司的財務主管,每年掌管著三百萬的資金。正是當初面試時的那種主動性,在日後的工作中發揮了巨大的作用。他每在一個崗位上,都當這是天底下唯一的工作。他不斷鑽研、分析、總結,不斷嘗試條理、系統與高效地完成。 

很自然地,雇主注意到,他不是機械式地工作,也不侷限於自己固定的工作量,他還把自己的工作方法傳授給其他同事。 

這是朋友告訴我的一個真實故事,這樣的例子數不勝數。 

起決定作用的不是工作本身,也非周圍的環境--雖然運氣、機遇,抑或外來的幫助對於我們是很重要的,但是,沒人能夠僅僅因這些而成功。成功取決於我們自己。 

一般情況下,越好的環境,對我們的發展也會越有幫助。但若我們自己不奮發圖強,不勇於面對現實,而是坐等環境來適應我們,那麼再好的環境,再多的機遇,再多的幫助,亦是於事無補的。 

我親愛的讀者,一切的一切都是取決於你,而不是環境,不是運氣,不是機遇。身處康莊大道,天空萬里無雲,若你做到最好,你當然會取得成功。但若你不盡全力,即使你有百般的機遇與運氣,亦難以成功。在這個世界上,能掌控你命運的人,也只有你了。 

定律4 未來只垂青那些渴慕它的人 

真正偉大之人,活在當下,思考未來。他們盡己所能,絕不懈怠今日之職責;同時,不忘憧憬未來。 

我們所做的事有兩個重要價值:第一,可能帶來即時回報;第二,可能在日後慢慢回報。 

若我們所做之事,只是滿足當下之需求,只能勉強維持當下。若我們做任何事情都能以未雨綢繆為考慮,那麼,明日若有緊急之事就可以從容地應對。所以,這種準備無論在當下還是未來,都是極有價值的。 

任何有智慧的商人都不會在一開始就期望他們的創新能馬上得到回報,他們真正著眼的應該是未來,而不是眼前的一瞬。其今日之投資,希冀明日之回報。 
而目光淺顯之人是不會對明日有所希冀的:口袋裡的一美元就能夠帶給他無限的滿足感;他對未來毫不關心,卻寄望未來能對自己「友好」一點,事實當然不會這樣!若困難沒有擊倒他,他就會吹噓自己有多厲害。但事實是:不是我們撞上「麻煩」,就是「麻煩」撞上我們。若我們不做最壞的打算,並為之做好準備,當風暴襲來之時,我們就難以招架,更不用說去戰勝它了。 

抬起頭,望一望遠方,想一想可能到來的是怎樣的明天:說不定明日電閃雷鳴,稍微做一些準備有助更好地迎接。這可讓一個人更好地應對現狀與展望未來。這樣,今日可以舒適地生活,有條不紊地為明日做準備。 

那些覺得未來毫無引人入勝之處的人,那些不冀望明日的人,那些在心中沒有宏偉藍圖的人,那些過一天算一天的人,並不比那些在今日出生,即日死亡的昆蟲強上多少。 

前景的重要性不亞於當下,值得我們細細思量。思考明日是必需的,正如我們每天必須找尋食物一樣。 

立足當下,擁抱未來。但不要永遠停泊一處,不願張帆遠航。當你生活的海平面趨於平靜與緩和,緩緩駛離港灣,在一定的範圍內出海探險遨遊一番吧。 

若想在未來先得一步,心中必須要有一個遠景。做一個腳踏實地又不失願景的人。 

專注於今日之人不會挨餓,活在當下,思考未來的人才是生活真正的主人。為人謹慎,但不要畏首畏尾。不要忘記當下的職責,也不要丟下未來。 

活在當下,思索未來。抬起明日的腳步吧!

 

文章摘自<25歲知道就晚了:福勒寫給全球年輕人的90條幸福定律>

作者:納撒尼爾.C.福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依Aki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