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你不好,你就相信了?
我總是在自身之外尋找力量和信心,但信心其實來自於內在,且一直都在。 
──
安娜.佛洛依德(Anna Freud) 

負面的環境對人有害。誰都無法在負面環境中得到身心的安寧,他們會貶低你的自我價值,甚至是求生的意志。 
我說的不是那種偶爾一兩天很糟的日子,而是一個讓你長期都很沮喪的環境。若是有人不斷批評你,說你不夠好,而你還一直跟這些人耗下去,到最後你就會相信他所說的話。 

地球上只有兩種生物是你一直跟他們說﹁你很不乖﹂,他們就會相信:狗和人。我們都看過喪家之犬。牠們夾著尾巴,頭垂得低低的。牠們很容易因受驚嚇而做出反擊(害怕時就狂吠或嚎叫),似乎永遠缺乏安全感,也不會再搖尾巴,看了讓人很難過。 

當一個人的生活時常被別人貶抑,或者在一家施行威嚇管理的公司上班,他也會出現類似的反應。生活了無樂趣,自信心很容易被擊垮。大多數身處在這種環境的人都找不出反擊的力量,因為他們已經身心俱疲。 

唯一的解決方法是向後退一步,讓自己看清整個環境局勢,如果你發現自己身處在這樣的環境,經過再多努力也無法改善,唯一且最好的方法就是選擇離開。 

如果你因為害怕而繼續留在這種環境,或繼續維持這種負面關係,你就是罹患了「受暴者症候群」(battered persons syndrome),受虐婦女不斷回到施暴者的家中。受暴者這麼做的原因,是以為若換個不熟悉的環境可能會讓情況更糟(這是完全錯誤的想法),於是她們選擇回到自己熟悉的地方。 

自信心無法存在於負面環境。沒有人應該受到如此差勁的對待,所以你最好立刻收拾行李或寫下辭呈,因為在負面行為恣意妄為之下,你永遠都不會感到快樂。 

大多數人在脫離這種負面環境或關係後,第一件事就是罵自己說:「我為什麼會拖這麼久才採取行動?」所以別再浪費時間自憐自哀了。現在你只需大步往前走,拋開過去。相信自己有能力改變生活,並喜歡這樣的自己。
改掉拖拖拉拉,有三種方法 
拋開所有的藉口,請牢記:你可以做到。 
──知名演說家吉格.金克拉(Zig Ziglar) 
「我一直想要做這件事,可是總被其他事耽誤了。」這是喜歡拖延的人最愛說的話。如果你總是拖延必須完成的事,會把自己的人生搞得很悲慘。 
以下是一些避免拖延的小秘訣。 

直接去做最省時。我很討厭洗碗,總是把碗盤堆在水槽裡。有一天我正好趕時間,在動手洗碗前便瞄了一眼時鐘。等我洗好時再看一下時鐘,原來從頭到尾我只花六分鐘洗碗。這下我才明白,比起我逃避洗碗而去做別的事,洗碗其實花不了多少時間,直接去洗碗原來最省事。此後,我的居家生活就變得愉快多了。 

喜歡拖拖拉拉的人,把時間都花在找藉口,他們會說:「那不是我的工作,」或者想著「我可以找誰來頂替我做這個?」其實,只要直接去做,反而可以省下很多時間。 

找個人一起做。假如你害怕做某件事,不妨找同伴或朋友來一起幫你。對很多人來說,有人陪伴是一股很強的動力。恐懼使我們不敢面對人生的許多事,克服恐懼會讓你變強,也會加強你的人際關係。 

做完後休息一下。有時我們無法把事情做完,只是因為我們累了。克服這個問題的最好方法之一,就是在完成事情之後小睡一會或休息一下。休息是一定要的,我們不可能永遠工作,好好休息會讓你更有爆發力。 

改掉拖拖拉拉的習慣是件好事,但你不必在一夜之間就建立新習慣,按部就班,等你發現自己有改變時,你便會愛上這種積極態度,也能更享受生活。 

開始寫信心日記 
你一定要對自己有所期望,才能做好事情。 籃球天王麥可.喬丹

寫信心日記是很管用的一招。這個方法非常簡單:你只需寫下五件自己覺得有信心的事。每天這麼做便能改變你的思考與感受。 
寫信心日記的最好時間是睡前,因為自信的想法會在你睡覺時流入你的潛意識。你不僅會在醒來時更有自信,也會減少壓力,並且更加快樂。 

我知道這很簡單,但它真的管用,尤其是在不順心時。藉由寫信心日記,你便能將正面想法與情緒灌輸到你的心裡,慢慢地改變你看待周遭人事物的態度。假如你採取負面態度,很難對自己或周遭環境有好的感受。當你不滿意生活,就更難找到跳脫困境的方法。寫信心日記可以幫你獲得內心的平靜,以及更大的成功。 

如同籃球天王麥可.喬丹所說,首先,你一定要對自己有所期望。寫信心日記可以設定你的想法,營造一個空間,激勵你自己去達成那些期望。這是一個簡單的方法,現在就是開始寫信心日記的最佳時機。
 
計畫都該修正,不該放棄 
當你行經地獄時──只管向前走。 ──前英國首相邱吉爾(Winston Churchill 

你做了美好的計畫,甚至早早上床,好讓自己第二天精神飽滿,結果天卻不從人願。半夜時你突然心煩意亂,或者一大清早就接到意外電話,計畫生變了,美好事物就此泡湯。 

當意外發生時,我們通常會焦慮,有時甚至會抓狂。這都是人之常情,問題在於有些人的信心也開始產生動搖,他們可能會改變計畫(或者迷途),找不到原路。 

此時你一定要保持專注,繼續前進:不要因為變化而擱下計畫,你要先做好你原本要做的事。不管當前的環境如何(很可能只是暫時性的),假如你可以坐下來專注的完成目標,就能建立自信,不會節節敗退。 

如果你在壓力下,還能把工作做好,接下來你就會明白,不論發生什麼事,你都不會胡思亂想或給自己找藉口。把該做的事做好,你就會對自己感到無比驕傲。然後,就能專心解決造成混亂的原因。 

光是抓狂,忘記原先計畫要做的事,對你毫無幫助。如果你身邊的人看到你在天下大亂之際還能鎮定地完成工作,大家都會對你更有信心。 

相信我,只要勇敢往前走,你絕對有能力完成你的任務,甚至可以拯救全世界。
 
急躁和只會等待的人,不會有自信 
如果你有信心,就會有耐心。信心是一切的根源。 男網名將伊利耶.納斯塔塞

如果你沒有在第一次就達到目標,千萬不要將它當作失敗。下一次你一定可以表現得更好。建立自信的方法之一就是,相信無論發生什麼,你都會在經驗中成長。 

很多人相當沒有耐心,請想像若是愛迪生在失敗了數千次之後就放棄發明電燈,我們今天的生活會變成什麼樣子。愛迪生有許多想法,也很有耐心去實踐,當他被問起那些沒有成功的想法時,他回答:「我並不是失敗了一萬次,而是我發現那一萬種方法都是行不通的。」 

這兩件事的確是一體兩面:耐心來自於面對問題時,相信自己能找出解答,或是信任自己有足夠的能力可以找到答案。這就是自信的基本元素。 

什麼也不做、光守株待兔是等不到自信的。要去嘗試、實行所有的想法,看其中有哪些會成功,然後花時間來修改你的計畫。對多數人來說,「實踐」是整個過程中最困難的部分。 

你可以強迫自己在某些事情上花更多時間,也可以觀察自己怎麼對待親近的人。如果你對身邊的人沒有耐心,很可能你也是這麼對待自己的,記住,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任何事物都值得你花時間投入。 

耐心是種美德,同時也是自信的必要成分。
 
文章摘自<自信,沒人能給,更別自己摧毀!建立自信的七個好習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依Aki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